失去的東西最終會以更美妙的姿態回到我們身邊-《強風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一木
78 min readApr 5, 2019

這篇文章是註定得寫出來的。

這話說的很籠統,不過並不單純是因為這部動畫帶給人的感動促使這篇文章的出產確定,而是在這部動畫還沒出現以前,《強風吹拂》本身就已經有動機讓這篇文章誕生。

以下寫的東西主要會圍繞在動畫,寫給的對象主要是給我自己,或者已經看完作品的人們。《強風吹拂》在去年十月首播,當時本人已經抵達德國,手邊沒有強風吹拂的紙本小說,雖然讀過,但沒有辦法細緻相互參閱。

儘管很遺憾:沒辦法在關注動畫進度的同時也複習這本對本人來說很重要的小說,但是動畫本身表現亮眼的地方已經足夠優秀,縱使有缺失,對腦粉而言,最後還是瑕不掩瑜,而且以這部作品的整體性而言,就算有改編,《強風》的動畫依然是一個全新的好作品。

整整六個月(就別說那停播的三週啦),二十三集,接觸動漫許久,懂得看新番其實是這一年內的事情,而《強風吹拂》也是本人第一次追的新番。

陪伴了半年的交換生活,不僅僅在「我的現在」創造了意義,同時也回溯了過往,如同大家都愛的灰二那最後的獨白:

我也有過絕望,曾經覺得被全世界背叛了,但是我錯了,跑步這件事最終以更美妙的姿態回到我身邊。 (ep.23)

《強風吹拂》所講述的,於我而言一直都不是熱血的運動故事。我不傾向將這個作品冠上「熱血」的形容。因為,跑步是很安靜的,不談腳步還是呼吸,當全神專注的時候,只會聽得到想聽的聲音而已。

在許久以前閱讀原著小說的記憶中,三浦紫苑的文筆把「長跑選手」的技術、孤獨世界描繪的非常寫實,沒有要刻意誇大劇情、製造張力的內容,寫出了我個人曾經在運動這一條路上的記憶。

鑑於本人的過去,我實際上也很意外,這部作品並不單純只是在誕生以後帶給人感動、讓人有了改變,而是早就與我這個讀者的生命軌跡重疊。

《強風吹拂》拉長了時間軸,出現在我不同的生命階段裡,無論是以負面的劇情道出了我所面臨的難題,還是同理地把運動員的心理以及長跑的腦內戲講的入心,能夠在活著的此時此刻再次與它有這麼重要的邂逅,我完全能夠理解貫穿這一部作品的提問:「吶,你喜歡跑步嗎?」

(ep.1)、(ep.23)

開頭是灰二興奮、挖到寶發現了走投無路的阿走,結尾則是阿走大概在畫面以外帶著微笑的反問,這兩個角色對「喜歡跑步嗎」的疑問,都不能一言以蔽之,直到大賽以前,不只是他們,所有人都還在尋找答案。就算此時此刻能夠毫無疑慮說「喜歡」,但在那份堅定的心情背後,並不只是一份純粹的喜歡而已,這個過程也許有過痛苦和失望,心靈若是經歷了與這「所愛的事物」有關的煎熬之後,還能確信自己心意的話,那麼就如同長跑的撞牆期一樣:只要撐過了呼吸不夠順暢、還找不到正確施力位置的過渡,就能看見高速心跳和能夠習慣疲累喘息的新世界,如果還能進一步地享受那個境界,就是真的喜歡了吧。

喜歡事物不是從頭到尾都帶著百分之百的喜歡才叫喜歡,做喜歡的事情是幸福,得到幸福之前一定得犧牲些什麼、付出些什麼,跌倒和代價是換取收獲的必經橋段,當我們可以為了這些事物征服痛苦,抵達那個想抵達的所在後,心滿意足說出的「喜歡」,才更接近喜歡的本質吧,那種就算吃苦也心甘情願的愛。

而這份「喜歡」又將帶我們到達何方,所謂的頂點是什麼?要怎麼跨出第一步?

總而言之,《強風吹拂》於我而言就如同失去的東西再次回來了,以不只是作品的形式,而是非常切身的記憶。

我一直在思考這篇文章到底要以非常主觀的眼光還是客觀的態度去撰寫,又或者到底要以什麼形式來完成,不過我的文字一直以來都容易離題、經常摻雜非常過量的個人情感,剛剛前述一大段也表現出有太多想說的東西,加上在完結的隔一天收到一則因為《強風吹拂》而得到的支持訊息,鑑於後期《強風吹拂》幾乎每一集寫的感想還是挺歸類於個人內心世界的,我最後還是決定,就用個人眼光和最誠摯的語氣來談談這個作品。

首先,我得先說明這個作品對我而言的重要性,我會以「我和這篇作品的關係」和「我的身分」為主要重點。

(如果不想看,可以直接滑到「二十三集的節奏」)

《強風吹拂》與我

2008年在台灣由唐莊文化出版,唐莊文化幾乎包辦了所有三浦紫苑早期的作品,但版本不是圖中這本,唐莊文化的美術設計有點恐怖。

關於三浦紫苑有一堆雜七雜八的可以說,像是《編舟計畫》和《哪啊哪啊神去村》,但是再說下去,愛就太多了。

圖中此版是在2013時,重新由漫遊者文化再次出版,應該也是在同一年到了我手中。

但是這本書對當時的我而言其實沒有立刻的影響。

大概隔了幾個月之後才開始慢慢讀這本書。書中關於長跑運動的描寫,以極度難得的「不矯情」、「不強調熱血」的方式,平靜了本人當時正在備大考的心。

不管是國中升高中的基測,還是高中升大學的學測和指考,本人的解壓方式是幾乎每天超過五公里的長跑,有時候想跑多一點就放棄計算距離,通常會變成超過四十分鐘的不間斷長跑。

(*粉專名稱中的五公里,其實正意指實際距離的「五公里」,五公里對我來說是一個進階的門檻,長跑選手經常會從五公里成績來互相認識。而這個粉專設立的理由原先主要是在分享我看的小說,2017年的五月一日,第一篇文分享的正是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剛剛去翻看了一下最初的文章,覺得以前寫的東西太幼稚了,所以不在這裡貼連結。但這個回顧,讓我想起當時在田徑隊裡發生的種種,就像是命運般的回首,當時我在隊上找不到平衡點,對跑步的感情十分複雜,這中間有太多的事情發生,簡而言之,為了分散自己的焦慮,將注意力轉往文字。距離這篇文章的發表,還有不到一個月就將是兩週年,雖然說是為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結果第一本書討論的還是與跑步有關的《強風》,只能說我果然還是難和跑步這件事情分開。在這同時也即將達到是粉專成立的兩歲前,不知道這個沒什麼人在看的地方,可不可以突破200的訂閱或追蹤呢?不好意思打廣告,這粉專也是莫名到達現在這個數字,偷偷在這裡默默期許即可。)

國小時期那雖稱不上專業的但多少有收獲的田徑經驗,以及另一項於我而言更為重要的運動直排輪,讓我對書中那些生手上路、運動員之間巧妙的心理描寫感同身受。

還有那些不一定完全焦距在運動員身上的事情,因為竹青莊這十個人也不過是十個普通人罷了,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沒有要跟運動牽扯上關係的義務,在他們自己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標。

這些普通人在尋找能夠抵達目標的方法以前會遇到的難關,三浦紫苑想說的不過就是這些事了。

簡要整理:大學以前,國小時期用直排輪佐以增強體能的跑步,成為了到當時為止的本人的運動顛峰,國中、高中以普通的長跑習慣延續了跟運動的關係,並默默的跟長跑結下了不淺的緣。

進入大學以後,在台灣身為普通人、過去沒有特定的專業訓練、但擁有大學運動員身分的角色們,以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為例,這些人屬於「大專乙組」(現在又稱一般組),而「大專甲組」(現在也稱公開組)屬於體保生、體育科班的選手。

在過去的三年裡,個人隸屬於某大學田徑隊乙組,用日本的說法就是陸上競技部(廢話)。

初衷雖說是渴望長跑,但後來變成中距離選手又是另外一回事。總之三年來,除了進行中距離的訓練,想參加長距離項目這個想法其實也經常表現出來,非團練時間的自我訓練,給自己施加的菜單對長距離非常偏心。

上述說起來好像呈現出:我對長跑的心情一直是持續的,沒有中斷,但事實是,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大學會進入田徑隊,我只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可以從長跑得到很大的慰藉,選擇加入田徑隊的決定直到現在,我都認為我帶著過度天真的想法,也不知道會因為更深入認識了田徑,後來到國外參加了一場全馬(這中間好像省略很多解釋哈哈)。而這一條路上當然也不是一直都很正向地在往前走,因為在這個隊伍裡頭發生過很多事情,有人際的,也有訓練上的不快的,我也不知道我當時甚至會讓長跑的心情由不能失去變成討厭,這討厭之中也有因為受傷而覺得全世界都跟我作對的時候,然後又從厭惡到理解長跑到底帶給我了什麼,以及對我而言長跑最美的樣子到底是如何。

本人沒有什麼戲劇性的頂尖成績,雖然每次大賽運氣不差能夠擦邊緣拿小獎,但本人所想的、我所認為的運動,不是那種充滿陽光的活潑氣質,而是像長跑那樣專注於自己,在決定性的賽事以前,到底做了什麼樣的事情、有過什麼樣的準備。

《強風》不僅有那麼一點接近我,也說出了我嚮往的樣子。

運動在物理上非常動態,但是到終點以前,其實還都只是一個人的內心掙扎而已。尤其是田徑這種個人性很強烈的運動。

這些都是題外話。我就是個前戲很多的廢話女子。

只是在表達對這部作品的喜歡之前,一定要說清楚,《強風吹拂》與我的關係,雖然並非一直心心念念,但是它很精準的重合了我的某些人生片段。

這篇文章會誕生的因素不單純是因為這部作品有多感人(雖然是很感人沒錯),而是我是何等幸運的,能夠讓這部作品在我的過去、現在、也有可能會再一次在未來,用這麼優雅的內容,貼近我的人生和貼近與我相關性很大的運動。

《強風》的改編漫畫畫風不合我胃口就沒看了;電影選角(選跑姿)很可以,但總覺得沒有把原作小說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到位,有些角色扁平到讓人覺得很悲哀,舞台劇還有待我細看,不過阿走的舞台劇演員和田正人過去真的是箱根選手,萬米也有三十分左右的程度,雖然頭髮造型崩潰,不過等我看完以後也許會改觀。

總而言之,直到動畫出現以前,我還是只信奉原作小說。

以上是一些碎碎念,觀賞動畫這二十三集的過程中我沒有辦法觸及原著小說,所以現在回歸動畫本身,以下的討論也只會圍繞在動畫的部份。

二十三集的節奏

如同前面所說,《強風吹拂》是我第一次追的新番,所以很難得可以跟上普遍已經對這個動作行之有年的人們的話題。

雖然不是每一集都有寫些感想,但是粗略的總和:從看到預告、等開播、迫不及待的等著每週更新、到最後的ending,可以說是內心起伏相當之大。

我稍微看了一下自己follow這部動畫的筆記:去年六月時看到廣告和卡司而既興奮又怕受傷了起來(深怕劇組把這部作品搞的太濫情熱血甚至是毀了我心目中美好的原作形象)、十月開播時的雀躍、到第4集為止還覺得劇情真的還不夠吸引人時在medium寫了第一篇強風相關的文章、在看完第9集之後終於對動畫方鬆了一口大氣又寫了一篇、針對第12集的阿走重生又對這部作品感到更深一層的愛、15集的預選賽進入無冷場的局面、19集開始進入正式箱根賽事之後更是每一集都給了篇幅,塞滿了這十個人如何為「自己的長跑」添色。

原來我是以愈來愈密集的態度來追蹤《強風》的。

這小小的流程,大概也可以看出我對《強風》整整二十三集的節奏的看法。

前面四集左右一直處在讓對箱根驛傳沒有概念的人霧煞煞的狀態,由於要讓每個角色都對挑戰箱根有一定的意願,一個個說服的過程花了不少的篇幅,這部份對觀眾的耐心下了很大的賭注。

但當寬政大一步一步湊齊十個人,用每個人如何在最終選擇一起奔跑的決心,堆疊起「跑步這事情的意義是能夠不斷被尋找的」的序曲。

起步微慢,接著直接進入比賽、用實境說服觀眾,期間不時穿插的有趣男大生們相處細節和動畫組在畫面上的細緻處理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接著在第9集進入了於我而言最重要的轉捩點。

完結序曲之前陸續加入更多角色內心的衝突和高潮,完結篇則以品質超~級~高~的畫面使眾人哭爛。

第9集:喜久井大學記錄會。這集完全而徹底的提高我對強風的評價。

《強風吹拂》不是想要說十個人如何挑戰箱根的奇蹟,而是這十個再平凡不過的人用跑步來尋找人生答案的故事。

這十個大學生有多少是對自己的人生毫無懸念的呢?

有時候不是不知道疑問的解答,而是連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都不知道。除了灰二、阿走和尼古原本可能就跟田徑有所連結,但是其餘幾人在灰二宣布決定性的參加宣言之前,他們幾乎可以說是跟箱根驛傳扯不上邊的存在。

「我不懂,你說的跑步到底是什麼。」阿走還是難以信服灰二。

「就是那樣啊,阿走,我也想知道跑步究竟是什麼。」灰二答。(ep.6)

但無論是前三者,還是後七人,從動畫最初應該都有著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解決的疑難,甚至是因為找不到自己到底在面對著什麼而抱有的焦慮。

村上春樹在《雜文集》裡提到,曾經收到過「如何用四頁稿紙介紹自己」的提問,但是他給的答案不是多麼切題的建議,而是告訴對方,就用「炸牡蠣的美味吃法」為題,寫一篇自己如何吃炸牡蠣的文章。

我認為這個回答有類似的意味:因為自己可能都不了解自己了,更別指望告訴對方我是誰、我在乎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我為什麼要這樣過我的人生、我為什麼要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那麼就嘗試去接觸外在的事物,藉由外物映出自己還不知道的那一面。

這十人透過「跑步」,可以最直接、最物理性地「前進」。就算此刻不知道正在為著什麼而奔跑,但是曾經移動過的路徑是踏踏實實、無可抹滅的,無白費之說,人類身體上的每一個部位是彼此相互連結的,就像穴位影響的可能是相離最遙遠的那一個器官一樣,一個部位的移動能夠驅使其餘部位的運作,藉由跑步,也許可以啟動思考的開關。

跑步時讓人思考了什麼呢?有時候找到的不一定是那個確切的問題,或許有時候連答案都一併挖掘出來。

「跑了就能找到工作了嗎?」內心焦躁不安的King。

「不知道,但是一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也有過這種時候。」灰二說。(ep.6)

寬政大十棒的跑步態度

透過「跑步」揪出問題、尋找解答的心理狀態,是每個人跑步的「態度」。

不管是素人還是科班出身的跑者,前者要求的可能只是心情的解放,後者可能在配速和終點成績求取毫秒的平衡,無論哪種都是個人意志。

而無論是誰,可以跨出自己的步伐,對我來說都是強者。這十個人讓我見證這些事情。

第一棒:王子(柏崎 茜)

なぜT

資質乍看是最落後的那個,但進步幅度完全證明他跟其他人一樣有潛能。

能夠從那發瘋醜的跑姿到後來大幅改善,以及將五千公尺的速度,從超過三十分鐘提高到標準時間:十六分半以內,本人到現在還是覺得太扯。

不停呈現屍體狀的王子

不過這也代表,王子走過的路,比其他人多很多,五千公尺三十分鐘和十六分鐘之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這個區間之內,他能夠理解、同理的人類群當然也因此多很多。所以他才能夠更自然、輕鬆的以「外行人」的身分踏出每一步。

而像王子這樣反差極大的類型,如果能夠見證那條進步的道路,就像是看著奇蹟發生一般,自然也不會不懂為什麼灰二會想和這樣的人一起跑步。

從最初讓人感到尷尬的神慢,到能夠在實際箱根賽事中與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跑者在大部分路段都並駕齊驅,灰二看中的是王子對自己熱衷事物的瘋狂執著。縱使王子抱怨過被東體大的人嘲笑是慢烏龜,但能夠站上最後這個舞台,足以證明那些旁人先入為主的眼光一直都沒有打倒他。

和速度最快的阿走有極端成績差異的王子,同時也給了眾人(尤其是阿走)一道重要課題。

阿走:「這樣下去真的可以嗎?我是說王子。我今天第一次好好看了他跑步,但他連姿勢都不對,必須要好好矯正才行。」

灰二:「你第一次好好看呢。」

阿走:「咦?」

灰二:「我不是在責怪你,畢竟你也有你自己的問題。但我想王子一定有好好在看你喔,想著你什麼時候要才要回頭看他,因為你總是只看著前方。不只有王子而已,大家都跑在你的後頭,只要你不回頭,從你的位置是永遠也無法看見大家的,無法看見誰在哪裡、是怎麼跑著的。」(ep.10)

因為王子說了這一句話:「麻煩你試著站在我的速度上再說。」(ep.10)

想要理解別人之前,同理心是必要的,有了同理心,還要有觀察力和想像力。如果將來王子有機會成為指導他人跑步的角色,那麼作法就會和阿走不同了吧。

如我前面所說,他曉得「慢的人」和「快的人」是什麼感覺。直接對小學生講解微積分是有用的嗎?拿一根撐竿給一個從來沒踏進田徑場的人要他跳過五公尺是可能的嗎?

王子的存在在這個故事裡是必要的。因為他的起點,不只是他自己的起點而已,是讓所有人都回頭看著他開始向前跑的起點。

腦內模擬也是選手很重要的一環,雖然王子腦裡的東西可能和其他人不在同一條頻率上

王子是相較其他九人而言,有著不可動搖的信仰的唯一一人。

從剛開始完全支撐不了艱苦訓練、常說奇怪的話,像是:「我正在失去質量,為了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存在。(ep.4)」到後來越來越能從漫畫中擷取相符的劇情和精神:「丈、花道、一步、坂道、三五十五、日向、小柔、瀨那、吾郎、小翼、龍馬,不行,說不完了,我喜歡這些主角,同時也喜歡引領他們的那些角色,選手們並不渴望被溫柔以待,因為,他們心懷對勝利的憧憬。(ep.19)」

依靠漫畫這個根深蒂固的支柱,相信虛構的故事絕對也有真實人生的場景,雖然也因此從真實的運動中發現了自己沒辦法直接從漫畫中理解的東西:

跑到想吐吞下去又吐出來,體育也有不美麗的一面。(ep.14、ep.16*2)

沒有吐過怎麼知道吐的痛苦?

跑在箱根第一棒的路上,他覺得自己仍然不喜歡跑步。

但他就如那些他喜歡的主角一樣,喜歡這個放手去做的自己,並在隔天第十棒灰二上場之前,自然而然的對灰二說:「請盡情奔跑吧。」

一年前的王子,怎麼可能懂得奔跑可以盡興?

「謝謝你,王子。」灰二一改先前對王子說的「抱歉讓你陪我們跑」,這份謝意也是我想說的。

第二棒:穆薩(穆薩˙卡瑪拉)

給他的第一張特寫就是這個好像有點抱歉,只是回頭重看竟然發現在這第7集有了對應23集的表情

穆薩是可愛、謙卑、溫文儒雅、對日文抱有崇敬的坦桑尼亞公費留學生。

這個角色的存在探討的是印象差異、偏見、刻板印象。

我在寫給第12集的medium文章裡提過,穆薩的自卑心,一反亞洲人普遍對「黑人」運動會比較厲害的偏見,在17集中甚至出現路人調侃「還有留學生啊」的橋段。

就算生理真的有先天上的差異,但是就我們所知,日本人也能夠達到其他亞洲國度難以抵達的境界,這一切跟訓練的模式和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六道大王者藤岡一真,也給了他們非常良心的看法:

不過是外行所言不要被影響了,我能理解你,這樣的批判一直以來都有。不需要去理會這些的理由有兩個。

其一:加入了留學生就算使詐的說法,那奧運會怎麼說?每個人的身體能力都有差別,這是當然的,在此前提之下,運動是公平公正的,藉此表示不公的人 ,不明白和其他選手同台競技的意義。

其二:他們誤會了一點,比賽不是只要贏了就好。日本人是第一名,這樣就好了嗎?不是,較勁的本質不在此,就算我拿了第一名,但要是我覺得我輸了,那就是輸了。

在這個成績和和排名都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要以什麼來定義第一?我們是因為擁有比這偉大的理想和目標,才繼續奔跑的,不是嗎?(ep.18)

而打破這一切的最終不由身為「日本人」的其他角色來向觀眾說教、平反,而是首先確實和其他黑人選手有成績差異、和早就了解自己會遭遇到什麼樣的評論、觀感的穆薩本人。

「我不在意的。(ep.17)」穆薩笑著阻止想要反駁路人嘲諷言論的阿走。

「不逞強、不慌張、腳踏實地,這是只有你才能做的到的事。」灰二說。

他還是個異常理解如何圓融處理人際的孩子,一舉一動都充滿了柔軟。在12集中給了不知如何勉勵王子的阿走忠告:「不去打擾,也是一種溫柔」;在17集中,對覺得自己除了跑步什麼都不會的阿走說:「阿走對自己太嚴厲了。」;19集中,伸手拿下傳來的接力帶時拍了一下王子的肩膀;流著淚看著神童發高燒完賽。

總覺得穆薩填補了這個滿是男人的隊伍的陰性氣質,始終很清楚人們只看結果卻容易忽略事由、過程的天性,而且接納這一切,但是只要他自己在乎、認識到「跑步真是件神奇的事」,在寬政大有接納他的人、在這條賽道上也有相信他是Ace的人、有可敬的對手,那麼穆薩的長跑,根本無關乎人種和膚色,只是一種能夠切實表現出「自己」這個個體到底有多少能力的方式。

(左圖:這段的正面跑姿,作畫上讓身體擺動看起來不太協調喔......誰畫的,給我站出來(開玩笑的))

這次去看了賽道,我是這麼想的,就在這賽道上的某一段路,不是阿走,也不是灰二哥,是我獨自要跑完。我只能盡我所能,阿走也有你自己才能做到的事。相信我們吧!也相信你自己吧! (ep.17)

穆薩,花之二區的王牌非你莫屬。跑完箱根之後一起和神童去山形老家看的雪景,是不是比較美麗了呢?

第三棒:城太(城太郎)、第四棒:城次(城次郎)

雖然對他們倆不太公平,但還是覺得把雙胞胎放一起說會比較方便。

這兩個角色是最直腸子,反應也最遲鈍的類型,一個團隊裡面總是會有幾個傻氣的存在,容易被有魄力、看起來很受歡迎的東西誘惑,在學長們都很清楚這是一場浮誇的挑戰、但仍然投入之後,他們卻是直到預選賽的成績出爐,受到那巨大的數字差異打擊,對所謂的「登上頂點」起了疑惑,因為「頂點」的意義對他們來說就是名義上的「冠軍」,果然是兩個天真的孩子。然後,就在大賽前夕帶給觀眾和隊友遲來的麻煩。

雙胞胎和灰二吵著,不能贏的話不就是沒有意義了嗎?

「我們真的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拿到冠軍嗎?」穆薩問。

「不可能的吧,雙胞胎說的沒錯,成績說明一切。」阿雪。

「特別是在長跑上累積出來的實積,是很難被顛覆的。」尼古。

「六道大的替補陣容都比我們強的多吧。」阿雪。(ep.17)

又在熟悉賽道的旅程中,遇上了榊的挑釁「只有十個人,少一個就再見了;拿到種子權又如何?明年許多人都要畢業,還不是沒有後續?」,更加深了他們對跑箱根的茫然。

「告訴我們啊,我們是為了什麼而跑的。」雙胞胎問。

「我不是說了嗎?我也還在尋找答案。......榊是這麼覺得的吧:『與豪強學校激烈角逐,這才是競技的本來面目,是跑步的意義所在。』但是真是如此嗎?他就能斷定我們做的是錯的嗎?確實我們一個都不能少,這點無法反駁,明年的事我們現在也說不好,被我們打動的人,自然會跟上來,我們現在只能相信這點,全力以赴奔跑,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對他還口,只要接受他的指摘,然後還繼續前進,這樣算回答你們的疑問了嗎?」灰二回答。

「我不知道。」

「但我喜歡灰二哥說的這些。」(ep.17)

他們可以很單純的受熱情鼓舞,卻也很容易被不安定因素所煽動,但也正是如此,只要他們相信他們做的到,那就是全心全意的相信了。

雙胞胎的故事被分配的很不平均,整體來說其實也不夠圓潤,我無法在這裡做出明顯的區別,其實也對他們深感抱歉。

不過,哥哥城太在自己的二十公里中還算是有不少戲份的了。

就算再怎麼有勇無謀,城太還是被King發現了因為緊張而顫抖的雙腿
城太對城次的期許

城太就像要擊破這個就連在這篇文章裡也沒被擊破的「總被別人意識到總是膩在一起的雙胞胎印象」,總是在足球場上相互協助的兩人,箱根驛傳有別於此,分別擔任第三棒和第四棒,不能為彼此掩護、不能給予最直接的支持,儘管是彼此靈魂的另一半,相異之處仍多到不可數,城太認為城次比起自己更在意跑步,於是,終於要開創不同的道路了嗎?這是城太在這趟長跑中想要創造的成就。

哥哥果然還是哥哥,心念著晚輩,獨白裡大多數都是跟弟弟有關的事情。

(話雖如此,但是23集的結尾看來,城太最終還是繼續參與了箱根驛傳)

至於第四棒的城次,由於劇情長度,相當可惜地被刪減了很多戲份。

比起其他人的勵志開場,他的開場幫如此認真嚴肅的比賽來了個超級大逆轉。

兄弟倆都是頭腦簡單的笨蛋呢

在城次的這一棒,藉由記憶中葉菜妹妹的出場,凸顯出雙胞胎中個體,都是期待被別人發現特殊性的。

在此之後陷入「葉菜妹妹到底喜歡誰」的恍神,解說了不少跑步時腦內無所適從的思路。

跑步時可以思考的事情依狀態而定。說實在的,在異常專注的比賽狀態,幾乎不可能思考當下以外的事情:例如要如何平緩呼吸、計算與前方的距離、還有配速等等,一旦鬆懈下來,肌肉很容易無力,其他較為休閒、沒有特地去關注跑姿、不停在換腳的機械模式,或者已經固定好了跑樣、配速的狀態,腦子裡的思路就會往內心鑽去,有時候會受到不停變換的風景影響。

不管如何,不若其他人彷彿帶著使命般的奔跑,城次只是一句「既然喜歡就好好跑」便能夠重新振作起來,能夠單純地不作他想,視跑步為一種純粹的努力。

接棒給神童之後,城次對自己沒有多讓他輕鬆一點而十分懊悔,這個孩子在這裡表現出的體貼,就足夠讓觀眾喜愛城次因為在這裡和大家一同奔跑時所表現出的關懷與溫柔了。

城太、城次,你們還覺得「頂點」非得是「冠軍」嗎?少了你們,寬政大是無法前進箱根的。

第五棒:神童(杉山高志)

我在第20集播出以後,專門寫了一篇給神童的文。雖然好像是因為聲優內山昂輝才給了他優待,但是他真的也是個讓人心疼的角色。

簡要來說,這篇文章在討論當一個平時絕對不偷懶的人,資質不差,大家都深信他的表現穩定,卻變成重要關頭出了差錯的因子,而我在其中講的是旁人到底是如何消化這件事情的。

神童是一個幸運卻也不幸運的人。

幸運的是,在大賽前只精簡地在第11集被一口氣把他的難題全部抖出來:達到標準成績的路程易使人失望、身為再怎麼優異的好學生最後還是沒辦法兼顧好所有事情於是被分手、因為總是面帶笑容所以沒有習慣說自己的煩惱等等,卻在箱根路上得到了這麼偏心的篇幅。

不幸的是,榊真是烏鴉嘴,神童成了那個生病的傢伙,沒辦法以最佳姿態上場,沒辦法把這十個月來的努力,付出最有力的一擊。

神童他一直都不是需要被擔心的角色,也不是個會被挑毛病的類型,正因為中規中矩,當老天讓他帶病上場時,這種近似於懲罰的結果,沒有人有辦法也沒有權力怪罪於他。

上面這篇文章已經說了很多,這裡就不再多寫。

無論何時都這麼彬彬有禮,神童

而身為第一個從被動變為主動的寬政大隊員之一,他在第6集中希望King可以和大家一起奔跑的言詞,雖然簡單天真,但也體現了人類可以如何將「行動」內化為自己「能量」的方式。

King:「為什麼你們能這麼認真啊?箱根驛傳啊,你們明明都沒跑過。」

神童:「是啊,為什麼呢......」

King:「明明自己也搞不懂...」

神童:「正因為不懂,才不想被強迫參加,而是主動參與。」

King:「不參加的這個選擇呢?」

神童:「沒有這個選擇。」

King:「既然不懂就不要參加就好了啊。」

神童:「我總覺得,只要參加了就會懂了。我還沒開始找工作,所以不清楚,但工作也是一樣的吧。學長為什麼對找工作這麼認真呢?因為太喜歡工作了嗎?」(King當時正因就業苦惱,不想把時間花在箱根驛傳的練習上)

King:「怎麼可能,我才沒有喜歡的工作,其實我根本不想工作,只是因為非做不可,我才去做......」

神童:「對吧!我剛開始跑步時我也是這麼想的。我又不喜歡跑步,卻被灰二強迫,但實際跑了之後,我發現比起被強迫去跑,自己主動去跑才讓我感到快樂,所以我才想說要認真跑看看,說不定這樣我就會喜歡上跑步了,不是因為喜歡才認真去跑,而是認真起來,說不定(就會喜歡了吧)…」(ep.6)

討厭的東西到處都有,但是放著不管,我們也不會變得喜歡它。

雖然「主動」不一定會讓我們喜歡上原先討厭的事物,但能夠消除一點厭惡感的可能性並不是不存在的。

所以最後從跑步中得到樂趣的神童,大概是很幸福的。

這麼認真的男子,卻得到了這麼殘酷的考驗。

最後在這裡放上,面對這令人心痛的畫面,難得展現出教練風範的田崎老頭的話:

神童,圍棋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越是強大的人就越會認真思考敗退時的姿態,如何承認失敗,如何投子認負這都十分重要,沒有人會責怪認真挑戰之後認輸的人,也不會嘲笑他臨陣脫逃,相反的,還會稱讚他們適時而退,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人直到最後都渴望著勝利。(ep.20)

還有,看著神童那令人難受的模樣,阿走確切認識跑步絕對不只是速度而已,而且也讓我們不斷思考這個動畫的中心主旨:「跑步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跑步?」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拚命奔跑,這麼痛苦,這麼艱難,為什麼我們都沒有停下腳步,是為夥伴、為了目標嗎?還是為意氣與驕傲?一定沒人能得出結論。正因如此,大家才一心向前。正因如此,才如此震撼人心。(ep.20)

神童,你是神的孩子,恭喜你得到了一份對跑步的喜愛,即使你沒有在這一天被神眷顧,但是你卻眷顧著寬政大的所有人。你是真正的五區山神。

第六棒:阿雪(岩倉雪彥)

這個角色在動畫裡的形象可是令我大吃一驚。

無論是小說、電影還是舞台劇,這個角色都被塑造成一板一眼的模樣,但是他卻在這裡以型男的樣子出場了。

不僅是造型,還是說話的口氣,都帶著一針見血和霸氣,跩的二五八萬,阿雪是競技故事裡經常不能缺乏的類型:理論派,運用知識來有效率地提升自己。

第17集裡有他的個性展現:聽到雙胞胎屈服於灰二所回答的跑箱根的意義,兩兄弟卻沒辦法準確說出為什麼會喜歡灰二的回答,當時在一旁的阿雪不是幫任何一方的腔,反而是說:「不對,不要被感情牌忽悠了,要討論到滿意為止。」

就是這樣一位法學院學生,一個必須要靠理論才能說服自己的存在。

不過他不是毫無人情,高IQ表現也不僅僅在快速吸收了跑步相關的知識,對於周遭的觀察力也是無可挑剔。

像是觀察到尼古為了減重而在飲食極端甚至過度勉強自己練習,於是在團練時意有所指的關心:「搞壞身體就得不償失了。(ep.8)」又或者是在聽到阿走和家裡狀態不好的通話時,難得招出自己與阿走類似的私人訊息(母親再婚帶給他打擊,抓不清與這個重組家庭的距離感,我猜回憶中那好學生的扮像會變成現在這副前衛髮型、戴上了耳環,大概也是對這個狀態不滿的叛逆(ep.18、ep.21),表示能夠同理阿走;更是在懊悔自己沒有給予神童適當的鼓勵時(ep.21),表現出了他思維清楚、非常會看氣氛、但有時候還是會不知如何是好的纖細一面。

阿雪沒有在動畫裡說過決定性的「一起參加」這種話,甚至在隊內局勢已定的時候,仍常挫人銳氣:「我到現在也不覺得我們去的了箱根。(ep.10)」或者在預選賽播報名次只到第六名的時候,就已經先說:「沒戲了嗎?(ep.16)」

他讓我想起《排球少年》的月島螢,不隨氣氛影響,總是站在現實那一面,比起一頭熱血,避免期待才更不容易讓自己失望。

但與月島相比,至少阿雪是親近人的。

他只是需要一個可以用邏輯解釋的理由,一個足以讓他懂為什麼人要這麼拚命參加箱根,而自己為什麼也要湊一咖罷了,只要他不懂,事情都沒有意義。

尼古學長對為什麼要跑步的回答是:「只有在跑步的時候......只有在那時,我才覺得我變乾淨了,該說是純白無暇嗎?能把身上沉甸甸的負擔全部拋開,儘管只有一瞬間,卻能變得乾淨清爽。」(ep.5)

我想最重要的第一份解答就從尼古學長開始的。

雖然阿雪開玩笑的帶過了尼古學長這樣的回答,不過長期受到尼古學長煙癮的迫害,阿雪應該不難理解尼古所謂的「乾淨」,不僅僅是吸菸搞髒了身體這件事情,還有因為吸菸而變得頹廢的人生吧。

再怎麼用理論與周遭打交道,阿雪還是有一雙慧眼能夠看懂。

況且,跟在這群常常需要被關照的人身邊,經常出現只有阿雪才能做的事的時候,只要那些時候發生,他並非會拋下不管的人。

ep.13

事情就只是自然而然地發生而已,這句台詞對他阿雪來說,已經是不能更確鑿的宣言。

「但是在這裡,我就慢慢地喪失了自己的配速。(ep.18)」阿雪是笑著說的,阿雪沒辦法在自己的家庭中輕鬆自在,在竹青莊裡就這樣慢慢跟著大家跑了起來。

阿雪開始估算與東體大的時間差距

集訓時用自己吸收來的科學理論向灰二提出訓練計畫(ep.14);預選賽時抱怨大家怎麼都沒計時、不懂得打情報戰(ep.16)......

這個男人並不坦率,只是想法、說話都很實在罷了。

儘管如此,還是有畏怯的一面,這是選手一定會有的不安:

「我很不安,擔心自己會不會在下坡摔倒、鞋帶會不會突然斷掉。」天色未亮,阿雪開始自己的暖身,在夜裡下起的雪中。(ep.21)

但神童說的沒錯:

「學長是說到做到的人,不管是司法考試還是箱根驛傳,去吧,努力拿下區間獎。」神童在一旁看著阿雪暖身,用令人安心的聲音相信他。(ep.21)

如同破解考題一般去面對這趟二十公里,但是他也清楚,征服了這道下坡之後,他自己的內心呢?

他的聰明,讓他就算沒有跑步的經歷,也能在這趟疾速中,了解自己是「有可能」達到阿走的強度的,這種知曉自己是有能耐的才智,還讓他進一步探測到阿走身處的那個世界。

從阿雪第六棒起跑的第21集,連著尼古第七棒,這兩人都對長跑有很美的映像。尤其是阿雪拿著下坡那瘋狂的速度,換算起放在平地的高速,思考著如果自己也能達到這樣的境界,究竟會前往什麼樣的地方。而那樣的遠方,有阿走在,但是阿走的孤獨他看在眼裡,與其說這段獨白是對阿走的忠告和阿雪超越常人進一步對長跑的解讀,不如說是阿雪對孤獨的畏懼:

這就是阿走奔跑的世界。阿走,你都是以這樣的速度奔跑的嗎?就這樣跑下去,我也會像你一樣......不行,這對我來說太危險了,我要在今天畫下休止符,我有我自己要走的路。阿走啊,別跑那麼遠,你要去的地方是很美麗的,但是太冷清了,沒有人能承受那樣的孤獨。(ep.21)

看見自己逃避已久的母親出現在現場為他加油,他才發現,那份孤獨,並不是只有自己在承擔而已。

眼淚是真的

我在第21集的筆記裡寫道:

雖然寂寞,但是不管是阿雪認為的「阿走的境界」,還是兩人(以及尼古)一路走來、在這集決定就只到此為止的決心,這些都是能選擇是否要「一個人」還是「背負他人的期待」,他們最終都意識到,這些選擇永遠都能獨自背負,也可以因為其他人的一句話,飛馳起來。

兩者,沒有好壞之分。

太喜歡這種景色中有小人形的畫面,同時也襯托出了阿雪在自己的獨白裡指涉的孤獨。

阿雪,就算沒有達到阿走的境界,就像你說的,人也終究是孤獨的,所以你才一直很相信只有那些實在的理論才能支撐起你的世界的吧?但是我覺得你一定可以理解,有些孤獨,並不像表面上那樣無助。你的下坡跑的滿腳是血,你拋棄了行前的害怕,那可以是為著你自己而付出的,但是你也肯定是在為了誰這麼拚命的。

第七棒:尼古(平田彰宏)

尼古在年紀上是學長,在人生中選擇「放棄」的次數也是學長。

就像穆薩也許會被認為基因具有優勢,田徑這個名詞本身也有適合與不適合的體格。

我覺得世界上最讓人失望的事情,就是對一項事物懷著憧憬,卻被告知就算踩上這條路,一定也看不到自己想要的終點的。

尼古的出場,並不是想要告訴大家「就算不適合,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有所作為」這種不負責任也不切實際的教訓,而是尼古何其有幸,能夠在熱情消失以後,再次重回曾經喜愛的事物的懷抱。

第4集中,尼古告訴阿走,他認識的灰二是:「大一時,我告訴他我高中是田徑隊的,他眼睛就亮起來了,傷腦筋,我明明都徹底放棄了。過了四年,他的眼睛仍舊亮晶晶的,真讓人驚訝。」因為尼古已經放棄了很久,卻沒想過再跳進這個坑。

雖然他在這一集中也說過「以現在的他們而言,是去不了箱根的」,但他是第一個除了阿走以外(我會說阿走,是因為他本來就有跑鞋了!),在灰二說要參加箱根之後,就放了一雙跑鞋進自己鞋櫃裡的那個人。

灰二受傷,甚至不被允許跑步,而自己只是被說不適合就放棄、抽起菸來,但灰二還是眼睛發亮著看著這命中注定的十人,尼古都看在眼裡。

那份宿願果然還是沒有那麼容易就消解的沈澱,對於長跑的渴求。

第一次回到賽場,用鼻子嗅了田徑場的味道,他露出的是微笑呢。

有些願望沒辦法當下實現,但也不會因此而消失,因為願望的意義,就是想要達成的目標,渴望就算在最初沒有被允許發芽的權力,但種子是絕對不會就這樣死去的。

灰二是陽光,其他人是水份,就算心情死過,尼古內心的種子,卻如此幸運地獲得了再生的機會,發亮起來。

「謝謝你,讓我能有機會再度奔跑。」這句話給灰二。

「喂,阿走,我該怎麼做?我太重了,是要削骨還是削肉?......體格的影響,你也了解的吧?今天跑過之後就更確信了,我的體格不適合長跑。就算每天都跑,和休息一陣子的King比,卻是不相上下。」

「這也是你放棄田徑的原因嗎?」

「高中時被教練說了。但我沒有怨恨他喔,反而覺得一切都釋懷了。」

「但是你告訴我這件事情,就表示你不甘心吧?還不想放棄吧?」阿走截鐵的認為。(ep.8)

「謝謝你,說出了我的真心話。(ep.21)」這句話給阿走。

既然,用盡全力報答這個機會,此路一定不輕鬆。

想輕鬆的話,不跑就是最輕鬆了,減重和戒煙也是,沒有什麼路是輕鬆的。(ep.21)

尤其尼古要克服的不僅僅是身材差異,還得調回健康的生活習慣。那種已經受過摧殘的身體,想要撐過原本的訓練,果然不能只用「不輕鬆」三個字來形容的。

ep.21

但是能夠同時做到「盡情享受」和「不讓自己輕鬆」,尼古果然真的非常喜歡跑步。

尼古,真高興你回來了,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行呢,跑到肺泡都破了,你的願望實現的震撼又美麗。

第八棒:King(坂口洋平)

回憶中的King,原來最初也是很靦腆的

King受到現實的動搖而搖擺不定,是在第6集。

面臨畢業和進入社會的焦慮,突如其來的箱根挑戰大概讓「現實」給了他重重一擊,因為箱根是多麼的夢幻。

解決King的問題是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之一,必須不過度「美化夢想和甩開現實」,也不能對觀眾不負責任發言,加上我認為《強風》劇組並不想把這部動畫做成熱血番,所以如何仔細處理這一塊,真的很吃對白的說服力。

不管這段落的效果如何,King真的是這十個人中,最寫實的角色了。

拒絕參加正式練習的King:「我有我要做的事。」

灰二:「那就去跑步吧,然後把他們忘了。」

King、阿雪:「蛤?」

灰二:「明天、後天,在那之後的每天都有必須要做的事吧?現實永遠擺在你面前,那就不要逃避,乾脆和現實一起跑吧。」

King:「跑了就能找到工作了嗎?」

灰二:「不知道,但是一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也有過這種時候。」

King:「你還真喜歡做白日夢啊。欸,灰二,你覺得我是因為什麼而存在的?」

灰二:「為了我們啊。」

King:「為了你們?」

灰二:「對啊,哪裡不對嗎?」

King:「這是我的人生喔。」

灰二:「別誤會了,不只是你,我也是為了你們而存在的。」(ep.6)

前文說過本人有田徑隊的經驗。其實也有過隊長的經驗。

現實的景況是,King這種覺得現實太沈重的人,是全隊的一半以上,而能像King這麼好動搖的人實在也是不多......

畢竟King說的沒錯,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一個人都覺得「我願意從我忙碌的時間安排裡撥出時間給你就該感激地五體投地了」,能做到全心以對的人,在現實面而言不會超過五分之一,大家都覺得有必須要做的事。而我從上任、擔任、卸任、直到現在為止,其實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贊同灰二這樣的答覆,但至少當我是隊長的時候,我很清楚一件事情:如果連我自己都覺得的確應該體諒為現實所苦的人,導致自己也停滯不前的話,那麼對別人說再多都沒有說服力。

輪到King第八棒開跑的第22集,標題為:「擁抱寂寞」。

King看似大氣,說話語氣總是像個老大哥,他的二十公里獨白交代了:他是怎麼從對大學生活抱有期待,到了最後卻覺得自己虛度了大學四年。這獨白真的非常動容,就算長了點,我還是想要全部寫上:

我的大學生活沒有半點精采,馬上就要這樣碌碌無為地畢業了。要說哪裡令人失望,那應該就是我自己了,我讓我自己失望了。度量小、氣性高,但又希望得到他人關懷,我討厭這樣的自己,表裡不一,矛盾重重。

但是,這個人說不一定,灰二說不一定就能包容這樣的我。這樣的想法讓我開始害怕,因為他肯定沒把我當做最最重要的朋友吧。

還是不行,不管去哪裡,和誰在一起,好像就只有我是多餘的,雖然我總是滿臉堆笑,但卻不曾對他人敞開心扉,努力不讓他人看到自己的弱點。我就是國王,別靠近我。這樣當然也不會有人想靠近了。但是,承認自己的寂寞就是輸了,事到如今,也不可能改變自己了。但是,唯有奔跑的時候不一樣,我們這支隊伍不能缺少任何一人,所以能切實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能拋下顧慮和自尊,互相依靠,而且奔跑的時候永遠是獨自一人,能從各種桎梏中解放,坦承的面對自己,唯有奔跑的時候我不需要扮演自己。沒錯,我誰也不是。誰也不是,但這才是真正的我。

灰二,箱根早就不是你一個人夢想了,是我們大家的夢想了。真是場美夢啊,美的讓人不願醒過來。(ep.22)

其實我有些意外King比表面看起來還要纖細,他始終不清楚要怎麼確定自己和別人之間是相近的還是相遠的,就算用幽默的一面去與人相處時,不會感到尷尬或不自在,他的眼睛卻還是能看的到自己與他人之間仍有一段距離,然後那段距離就成了他早就習慣相處的「寂寞」。

但是這段距離也並非刻意造成的,我想連King自己也不是刻意的。距離感是害怕和畏怯,下意識對自己產生的保護機制,人類渴望突破這道牆,但又怕突破不成、反而毀壞,對著那個也許可以包容自己的人,有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

「奔跑的時候永遠是獨自一人,能從各種桎梏中解放,坦承的面對自己,唯有奔跑的時候我不需要扮演自己。」

就算灰二只是為了湊齊參加箱根的選手又如何?看著灰二執著的眼神,King你也一定了解,能夠有如此執念的人,對待任何人任何事的真心絕對不是假的。你也可以真心的去對待同樣也是如此對待你的人。

不過我個人最感動的,不是King從這場十人一心向前的挑戰中,真摯感謝灰二能讓自己在大學的最後階段做了一場這麼甜美的夢,而是已經大四的他,並沒有因此而決定「要改變自己」。

這場箱根之路目的,並非在於用無頭無腦的熱血去改變任何人的生命,King說:「承認自己的寂寞就是輸了,事到如今,也不可能改變自己了。(ep.22)」

人類需要做的,只是在需要付出真誠的時候,最實在的面對自己而已。

King,你早就從這場奔跑中,感受自己被需要著了,過去的寂寞只是讓你在遇見這群人之後更襯托你後來得到的幸福。畢竟人都會有不知道要怎麼面對自己或面對他人的時候,我想任何人都一樣,「寂寞」都曾以現在進行式或過去式來陪伴過我們。

但是你已經在箱根那美妙的二十公里中,坦然面向自己的靈魂,就像這張表情,你完成了你那二十公里的瞬間,「示弱」了。

作為一個King,面對寂寞也許太卑微了,但正因為如此,現在的你才這麼感激自己發現了跑步的寂寞和自己的寂寞都可以成為人生橋段的縮影,跑箱根,面對一群高手的洗禮,忍受中途的痛苦,這些都還只是第一步而已,好好珍惜這美夢般的第一步。

第九棒:阿走(藏原走)

藏原走屬於競技故事裡天才型的角色。

雖然多數故事應該都會強調「就算是天才也需要努力」這點,而且在「王子成長篇章」裡,阿走反駁王子自己怎麼可能從一開始就跑的很快,但在《強風》裡,其實幾乎沒有花篇幅去說阿走如何跑的這麼快的,他甚至沒有受傷的經驗(ep.13)。從一出場直到結尾,都是別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強者。既然能夠到達那樣美而強大的境界,花了多少練習根本就是不必多提的廢話。

看著阿走奔跑的王子:「看到這種人我就覺得不舒服,感覺自己的努力都白費了。」

灰二:「以為只靠努力就能無所不能,這是一種傲慢。(ep.22)」

天才和努力論。擁有天才那一面的阿走,我想這才是《強風》想要塑造的阿走。

比其他人都更接近跑步這個領域的頂端,但也容易因此找不到能夠理解他的旁人,在加入隊伍的最初因為姿態太高了,所以沒辦法立刻就同理後頭人而產生的焦躁,我在第9集結束以後針對阿走的心情也寫過一篇:

從阿走身上,可以看到的最關於運動的討論,果然還有結果與過程論。

在灰二向大家宣布「我們這十個人要一起參加箱根驛傳」的那個晚上和隔天早上,看所有人都覺得這是詐欺的反應就能知道,現實是很骨感的。

一群沒有經年累月的訓練、甚至可以說是毫無經驗的外行人,對灰二的發言給的反應就算只是個「蛤」,也不足以表達這個決定到底有多荒謬。

由豐永利行(灰二)、大塚剛央(阿走)主持的強風吹拂廣播節目第十集,來賓是株元英彰(穆薩),其中就針對了這個問題討論:如果這三個人在現實中都被問到邀請挑戰箱根驛傳,他們會如何作答呢?而三個人也都表示,他們也是百分之百會覺得這是個超級大笑話。

站在這個角度回想,這動畫前面的節奏如此緩慢,大概就是因為,總不可能有那麼多被熱血沖昏頭的笨蛋吧?就算這只是個虛構故事,也有一些角色很快就願意加入,但不是每個人都抱持著真的要成功闖蕩的心情,最初應該也只是帶著「參加也沒什麼不好的心態」開始的。

與這些人不同,阿走站在那個鴻溝的另一端,能實際而具體的計算出寬政大與其他隊伍之間的差距。因為有先入為主的速度觀念,所以也更在意「現實」是怎麼考驗寬政大的。

對其他人稍嫌晃悠的態度,感到天真和憤怒,那份憤怒,跟榊對寬政大不認同的心情是一樣的吧。

《強風》不僅用落後者的眼光去目測看不到的前方,同時也用領先者(阿走)的角度帶給大家最殘酷的現實衝擊:正因為阿走很清楚要站上頂點到底得有多少實力,就算過程再怎麼努力,也不能保證會有圓滿的結果。那為什麼要如此白費功夫呢?

阿走是這樣想的:就讓強大的自己去讓其他人認清現實吧。

想要追上藤岡卻力有未逮的阿走

我在上面連結的文章中,已對阿走的情緒起伏有了比較詳細的解釋,阿走卸下防護、融入隊伍、是在12和13集左右。但在此之前,例如圖片中這張全隊第一場紀錄會,阿走猙獰的神情和最後一百公尺衝刺變形的跑姿,充分表示他當時的奔跑還是太孤獨、太自我。

13集以前,我倒不認為阿走的想法是錯誤的。

只是就如前隊友榊對他的指責:

你根本沒在看你的隊友,我是不知道你是不是天才,但你要是以為你一個人就可以處理好所有事情,那你就大錯特錯了。(ep.13)

就算過去的經歷讓他害怕起會再遇到討厭的團隊、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不懂得配合別人的節奏,就算跑步本來就是想跑就去跑、個人性強烈的運動,但是這群門外漢,不在乎他的過往,他的強大也不需再獨於冷洌的風中飄搖。

因為有這些缺他不可的人存在。

隊友們和受過正規訓練的人不同,正因如此,才能毫無芥蒂地跟上用令他們難以企及的速度跑在他們前方的阿走。

他們享受的是和阿走一起奔跑的過程,結果什麼的,是人都會在意的吧?但若是有了能夠理解為什麼會導致這結果的過程,還有這樣一支隊伍,在孤獨的奔跑中,阿走踏著地面的雙腳,只會變得更有力。

當他開始幫神童調整跑姿(ep.11)、在預選賽開始之前主動幫王子綁好鞋帶(ep.15),這些順手而行,他的表情不再緊繃,眼神更加閃亮,微笑的頻率也增加。

還有什麼,會比擁有為了他破了區間紀錄而大叫的隊友,而讓他想在這場奔跑中跑的更遠的呢?

促使人奔跑的並不是強制力,而是出於個人的意志,對吧。高中時代的我一直跑的很痛苦,我再也不想被那樣束縛了,我要靠自己的意志奔跑,自由的奔跑到更遠的地方。(ep.15)

阿走的眼神中是自己的背影,不是比誰快的他人,而是一定可以再更快的自己,就算以前只會盲目地看著現實的數字,但現在那不只是純粹的速度問題,而是由其他人推著他,走出封閉的隧道,看到更前方的可能性。

阿走能意識到這樣的真理,第一眼就相中阿走的灰二自然獨具意義。

縱使讓灰二花了好大力氣得到信任,不過單看這個結果:阿走是後來的灰二選擇傾訴不安和擔憂的唯一對象,就表示阿走已經能夠看得到身旁有人正伴著自己,看得到King的緊張、了解城次的心意、讀得懂阿雪的關懷、還能承接本動畫中最無敵的男人清瀨灰二的憂心。

灰二不知道自己帶領大家的方法到底對不對(ep.15);灰二告訴阿走覺得自己是自私的(ep.20)……

我覺得這個對話很有意思。

灰二和阿走話中的自私,放在田徑這個運動上既相符又殘酷。雖然我ㄧ直強調「田徑」如何講究個體性、如何放大個人角色,但反過來說,正因為田徑不能在實體上「幫助」隊友:我不能幫我的隊友跑、我不能幫他跳的更高、我不能幫他分擔他喘到快要死的難受感等等,完全只能靠著分開的個體各自進行只關乎自己的努力,就算大家說著樂意,但身體是不會說謊的,他們真的撐得住嗎?他們真的是心甘情願的嗎?灰二沒辦法輕易得知與自己不同的他人,到底是以怎樣的想法在接受灰二給的訓練。

沒有一個人覺得自己被利用,就算曾經真的被利用,請別忘記,我很感謝這一切。(ep.20)

但是已經能夠自然地回答這個問題的阿走,想必已經從灰二的奔跑中看到「為什麼要跑步」的答案,那份答案或許不是絕對的,卻足夠讓這兩人透過彼此,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能看見阿走找到答案是件多麼開心的事,因為他是一個身心只奉獻給跑步的男子,讓他在跑步這條路上沒有疑惑,就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解答之一。雖然最初也正是因為他的人生只有跑步可以依賴,所以反而在跑步以外的交流上,手足無措了起來吧。

但是已經得到答案的他,可以更自由的奔跑,因為他天生要追逐的本來就不是強風,而是化作那一陣強風。

阿走,你是灰二心中最美的答案,也是讓我神往、純粹的強大。

第十棒:灰二(清瀨灰二)

我在文章前半提到的「對事物的喜歡」,加上渴望求解「跑步到底是什麼」,這些都是灰二拚命想尋找答案的疑問。

除了《強風》的「Spring has come」廣播劇裡有很多的內心戲,還有最後一集那二十公里的獨白,他幾乎沒有在正篇中有實際對話以外的感性話。

尼古對灰二的第一印象:「深不可測的小伙子。(台詞ep.22)」(左圖ep.2,情節為使計讓穆薩「自然而然」加入練習,嘴巴的部份其實是邪笑)

在其他人面前,始終以爽朗的笑容,毫不羞恥說出自己的願望。

然後,承接了他找到的九人,交由自己來完成箱根最後的路段,前往頂點。

這23集以來,他的告白完整如下:

我還是想跑,我終於明白了不管我跑或不跑都會一樣痛苦,就算無法成就夢想,我也想在這裡完成我心中的嚮往。

這是最棒的隊伍,是我終於得到的希望的形態。

我也有過絕望,曾經覺得被全世界背叛了,但是我錯了,跑步這件事最終以更美妙的姿態回到我身邊,還有比這更幸福的事嗎?好開心,眼淚都要湧出來了,我真的很幸福,就算無法再度奔跑,我果然還是最喜歡跑步了。(ep.23)

讓灰二灰心喪志的過去到底是什麼?除了受傷以外,動畫簡單而微妙的打造出灰二和父親之間不自在的關係,雖然沒有很明確的細節,不過看著父子之間距離感強烈的互動,兩人之間變得奇怪的起點,大概就是從父親沒辦法直接對灰二說真心話開始的吧。

父親撇過頭不直視灰二,說出:「別心急。」(ep.23)這動作在我眼裡就像是在說這位父親其實不想對自己的兒子說這句話的,但這是他當下唯一可以對「自己訓練的選手」說的話。

但是父親的真心話是什麼?父親戲份不多,沒辦法作更多剖析,看動畫組設計的嚴肅面孔,以及在新年第三天就堅持開練的原則,一定是個公私分明的田徑隊教練,那麼就算是自己的兒子在隊上,他也不可能有所偏頗。

一個田徑隊教練只會碰過一個受傷的例子嗎?

那一句「別心急」是不是也在灰二面前,向其他隊員說過不少次了呢?灰二是不是因此而覺得,那是已經要他放棄的念頭。

接受了父親這般田徑狂熱份子的訓練,難道因為受傷而就要被放牛吃草了?父親,可不可以負點責任呢?這是你的隊伍,我是你的隊員。讓我不作他想的把時間和體力都奉獻給了田徑,不能繼續下去的話,前面所做的那些,是不是都太可笑了?你要看著我往後幾十年的人生都這樣度過嗎?

也許灰二有過這樣的想法。

既然最親的人都放棄了我,那我為什麼要堅持下去?

就是那麼剛好其實我父親也是我教練,雖然不是田徑這項運動,但是我完全能夠理解,因為「教練」的一句話,而讓心情受到動搖的可能性,是其他一百個選手來對自己勉勵都不能比較的。

尤其當他還是自己的父親。

可是灰二的血液裡大概也有不少父親對田徑的愛。

「不能跑步之後,我才第一次有了想跑步的念頭。」(ep.20)

看著藤岡那絕對強者的跑樣,內心的火焰又重燃了

然後,進入了竹青莊。

然後,不停思考。

然後,等了四年。

尼古、阿雪、King、神童、王子、穆薩、城太、城次、阿走,這次由灰二自己擔任教練,這次,他會好好傾聽每個人,包含自己的聲音,觀察每一個人的特質,不放棄每個人,就算因為把所有事情都懶在自己身上而過勞,他也甘願。因為這是屬於他的隊伍,這是屬於他的奔跑。

身為這隻隊伍實質上的「教練」,相較其他已經是田徑傳統的強校,寬政大這隻隊伍還有一點相當有趣的地方是:沒有明顯的階級制度。

在第七集中,六道大的隊伍首次登場就以井然有序、前後輩位階分明的姿態出現在眾人眼前,這是日本許多田徑隊伍的「標準型態」。學弟必須幫學長提東西、學弟的畢恭畢敬是絕對不可少、學弟負責處理一切雜務(練習後的善後吧啦吧啦)等等諸如此類的印象,我們可以在其他動畫裡看到,這些都毫無疑問都是真的。

但是灰二不採取那一套作法。雖然考慮其他人最初開始練習的水準,的確不太適合使用太制式化的方式帶領,但就算灰二找到的是一群有經驗的夥伴,我認為,最後帶出來的氣氛,一定也會是像這樣子的寬政大的。

回到現實的成績問題,看看這些人竟然能在預選賽前都達到標準時間,灰二從父親的訓練那裡還是得到不少、納為己用,對田徑有經驗的阿走也始終都相信灰二的菜單(我們常以「菜單」指涉訓練課表,一「趟」訓練我們會說一「餐」,一天兩餐、一天三餐等等),至少到預選賽為止,我們都該驚訝於灰二努力地觀察、領導大家,成了一個在成績上很體面的教練to-be,再看到結尾,他已經走出自己的風格。題外話:我個人非常想要的是那份訓練課表!否則可以請灰二直接訓練我嗎?

不過看這嚇煞眾人的表現,儘管灰二在大家面前都沒有改變過自己的訓練態度和目標,他卻也在11集的時候,面對暫時突破不了標準時間的神童、阿雪等人,說不上有底氣的勉勵;雖然他也在15集的時候,向阿走坦白自己帶隊的徬徨:「我是不是太天真了,是不是該讓你們多跑一些?在我睡前,吃飯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迷茫總是不斷湧來,我是不是應該像豪強學校一樣,定下嚴格記錄,就算是強制也要逼大家跑。(ep.15)」

不過,大家都跟上了,交接著印上「寬政大學」的接力帶,試圖爬上箱根頂點。

「我以前是選手。」

「那你怎麼會來這裡?你跑的很慢嗎?」尼古學長反問對自己曾是田徑隊隊員經驗有興趣的灰二。

「不是,是我太弱小了。」(ep.21)

但是在這之前,重新振作起來的灰二,雖然在最初拉攏大家時表現的異常積極(甚至壓迫),可也許他意識到自己的過去太半調子,認為這份心意太自私,所以覺得要讓其他人配合著自己似乎過意不去。

所以當劇情進入中後半之後,他開始不只一次表達歉意:「不好意思,讓你跟著我們跑。」然後在跑步以外的生活,幫助其他九人,像是要彌補似的,例如主動幫King找工作。

帶著罪惡感、希望大家能夠給他力量的灰二,難道就是弱小的嗎?誰都有想要完成的心願,那些心願經常不是只靠一人之力就能抵達終點的,所以沒有害怕去尋找力量來推動自己跑向箱根的灰二,就如尼古在自己二十公里中,回憶著灰二這幾年來:「你一點都不弱小。不,經過這四年,你已經如此強大。(ep.21)」

最後這一段的姿勢都已經跑掉了,雙腳的頻率也不穩定,可見腳傷影響之大

想要找回失去的事物,也是一種勇敢。無論如何,能夠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情,而且是已經渴望好久的願望,現實中,能做到的人真的不多。把王子從漫畫世界拉出來體會真正的現實、給了穆薩最平心的鼓勵、準確看到城太城次有幹勁的一面、相信著神童會平安歸來、信賴阿雪會給這個隊伍最有力的援助、讓尼古得到最後一次懷抱舊愛的機會、還讓King坦然的面對自己、發現了也拯救了阿走。

最後則是接受曾經的過去,擁抱新的、自己相信的隊伍,在他們面前勇敢展現自己的想望,同時也要學著在適當的時機誠實面對自己的怯懦,然後跑地無悔。

灰二,這些都是你做到的事情。你過去也許對自己的心避不見面,但經過這些時間以來,你怎麼可能沒有茁壯起來、變得強大?

十個月來,十個人累積了多少公里,你不是要大家一味的奔跑,那些跑步時會經過的事物,都不能就這樣錯過,「我的確知道你渴求跑步勝過所有事,也知道你沒有看清跑步的意義,停下來吧,並看看你周圍的景色,然後再慢慢邁開步伐就好了,就像王子和尼古學長一樣。(ep.9)」

集訓時白樺湖的天氣很好,你很享受:「空氣真清新,連呼吸都讓人感到愉悅,你不覺得嗎?去感受風吧。(ep.12)」

「你看這星空,不看就太可惜了。(ep.13)」

「在回東京之前,要不要去山頂看看呢?在集訓的最後,大家一起去看看風景吧。(ep.14)」

就連獨跑時候的你,也沒忘記抬頭望向遠方,「那邊的天空也是這樣,總是遍佈烏雲。(ep.23)」

那是文學院的感性吧,灰二,心願推動著你,讓你首先推動起了磨,最終得到了其餘九人的回應。

能夠得到其他人最真誠的回應,重點不在於灰二如何讓他們提昇自己,而是他也真誠地面對每一個人,看清楚眼前這個人和那個人有什麼不同,這個人所需要的是什麼,那個人不需要被如何對待等等,然後告訴每個人「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作法,相信自己吧!機會還多著呢。(ep.9)」

我相信你也相信著自己,灰二。

當阿走看到你不惜犧牲膝蓋,卻還是笑著回來,縱使壯烈,你讓所有人看見了最美的解答。

就算強風吹拂,就算有痛苦的時候,你也逆著風跑向大家都在的地方,與此同時,我也為你一起落淚。

「怎麼樣?看見頂點了嗎?(ep.23)」

灰二,我們從你的眼睛裡看到了。謝謝你帶我們看到這麼美麗的世界。

箱根山岳,天下險( 箱根の山は天下の険

原先想以第三人稱、中立的語氣保留這十個人的特別,但是越寫越代入愈多自己的情緒,便開始想要和他們對話,稱呼也經常會從「他們」變成了「你們」。

這十個人其實都蠻怪的,但是怪的讓人同理,讓人喜歡,讓人羨慕,這十個人後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最後他們對各自的答案還滿意嗎?我覺得《強風》特別的原因,在於我們看見的是這十個男人,「各自」跑在自己的道路上,或許偶爾相會,相會的時候問問彼此,你還跑的動嗎?但多數時候,大家都在克服眼前或許陡峭、或許坑洞的道路。

他們讓人喜歡的原因,除了他們各自的獨特,還有他們如何藉由我最敬佩的運動「田徑」,捉摸那些接近人生的事情。以前看小說的我還不是大學生,現在看動畫的我已經和他們有相仿的年紀,而且對田徑也已經有真實的淺見,所以總覺得特別靠近他們似的。

這是一項完全沒辦法「偷閒」的運動,不過我並非意指「團體運動」中有人是可以偷懶的,只是還是會有「球都沒有到我這裡來」的時候吧。箱根接力賽雖然確實是不只一人才能完成的運動,但並不是所有人得同時同地互相配合的類別,每個人毫無懸念地一定會在自己的二十公里中完全榨乾體能,再者,「跑步」是不需要與對手「面對面」競技的,也沒有「面對面」的攻擊,雖然需要同時防備對手和準備自己的競技運動者一定非常厲害,但將精神和力量通通投注在自己身上的「田徑」選手,在同一條跑道上,較勁著誰能把自己的強大體現地最完整,完全只依靠人類與身俱來的身軀展現靈魂的力量。

那種強大,是不會讓個體有所保留的,因此讓對決變得精采。

在此往後,這種強大伴隨而來的精神力量,是會伴隨選手一輩子的。

(將來,就算他們不說自己跑過箱根,光是讓別人知道他們的五千公尺可以跑進十六分半內,已經可以成為神了。這成績完全被我膜拜。)

但我得說實話,這十個人當中,我能理解大部分時候的灰二,或者更接近「人類」的其他人,但是我反而在阿走的部分思考了很久。雖然我可以從他擁有「競技世界」的看法嘗試去了解他,但「除了跑步,我什麼都不會」的生活,除非建立在像阿走這種天才跑者、看起來有蠻大可能會走運動路的類型,果然還是有些「超」人了,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還是King,深受社會束縛,我們同時也是尼古,受現實所阻斷。「大專乙組」不如「大專甲組」,我們不是體育科班,我們除了準備自己的大賽,還要處理跟體育衝突的事情,阿走雖然也是平凡人,但以我目前的等級,在理解上還是必須花多一點的力氣。

但是,好險阿走還是個普通人。他進入了也許在他認知上,本來是沒有長跑部的寬政大、他是社會學院的一生、他最後也懂得了成為普通人是怎麼一回事,以及讓這個人本來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的自己看到普通人也有能耐到達的世界。

所以這十個平凡、最後讓人敬佩不已的人,每一個人都值得我寫好多文字,每一個人都在屬於他的箱根路程,表現了他的強大。

讀者大概會對上面我對寬政大十棒的感受,察覺到篇幅的不均,但是一字一句都是我最真實的感覺,沒有因為這個角色多寫一點,就代表我不愛另一個角色。順著棒次寫來,自然而然就變成這個樣子,有些段子可能出場者明明是另一位,我卻放在這一位,是因為我覺得那或許對這一位是比較重要而有意義的。如開頭所說,真情流露是寫這篇文章的出發點。

這十人的態度、心理所想,真正在乎的東西其實沒有交集,可是有趣的是,就算我們清楚這十人其實不一定把「箱根」這件事情放在心中的第一順位,但當他們跑好跑滿自己的二十公里,變相地在隱喻也能完成如箱根挑戰這般艱難的目標。當這份隱喻乘上了十人份,如我在第19集的筆記:

跑步真是件神奇的事。」穆薩想。

神奇的不僅僅在於王子奇蹟性的進步以及這麼優良的表現,更不只是穆薩讓名次大幅躍進,而是它雖然不能同時寄託在所有人身上,讓所有人在同一時間、同一個地點面對同一個問題,卻反過來放大了個人的信仰,把不同信念、卻同樣執著的人聚集一起。

這種力量看似孤獨,卻強大到可以跨越時間空間限制感染其他人。

強風迎面吹拂,逆風奔跑前行,堅信答案就在前方。

何為強大,何為奔跑,何為生存,一切都在風之彼方,希望就在我們各自的心中。

看啊,道路就在我們的腳下。所以,我們要奔跑於今天,一直奔跑,直到永恆。

吶,你喜歡跑步嗎? (ep.23)

聽著現場直播為這樣的結果下的結論:藏原走的區間新記錄破壞了六道大的美好結局,藤岡想:「Happy ending?還沒結束呢。」(ep.23)

十棒的結束並不意味著終點。他們和我們也都將繼續奔跑下去。

而這麼一部優秀的作品,當然不是只有這十個人撐起來的。

這部作品中有多少人被愛著,就有多少人愛它

寬政大的孩子們當然得到我無庸置疑的愛,除此之外,最讓我感動的,是劇組始終都沒有放棄每一個角色。

無論是那些有名字的,還是那些沒名字的。

雖說要照顧主角多達十位的主線,戲份的分配上也確有不平均的現象,但是配角們也有主角們值得追尋的亮點。

甲府學院:伊凡奇

左。預選賽。(ep.16)
伊凡奇完賽後向跑道敬禮、阿走對他賽事表現的評價、賽前向自己敬重的對手打招呼

伊凡奇儘管沒有在最後這年拿下花之二區的區間賞,卻仍然被稱讚是穩定的表現,準備、賽前、賽中、賽後,感謝著精采的較量和可敬的對手。能夠以如此令人心安的步伐,帶給人期待,這毫無疑問是一種「強大」。

東體大:榊浩介

偽反派:東體大 榊

儘管最初以令人厭惡之姿出現在主角一行人面前,讓人覺得他只是一個無良的小反派。不過他那份對箱根驛傳跑道的渴望,還有無法認同寬政大一行人的理由,實在極為人性:我們練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就要這樣被一群練不到一年的烏合之眾搶走種子權呢?實在太不公平了。

他說話難聽。但換個立場,站在榊的角度思考,知道他的想法,並看著他如此直白的把這些不甘心都說出來,還有那複雜的表情,我其實是沒辦法討厭他的。

正因為他非常在乎,正因為他也想要達到像阿走的強大,所以眼裡才容不下「弱者」吧。

白樺湖集訓東體大寬政大狹路相逢,看著在另一旁的寬政大,榊的表情沒有想像中那樣惹人嫌。

雖然他對阿走的針對性很強,但我個人覺得他不是真的討厭阿走。

我反倒覺得正因為阿走是榊信奉的強大的一種形式,所以當他看到阿走跟其他人混在一起的時候,價值觀像是被打破了那般。

其實,榊並不會排斥去接納阿走這樣的強者吧,或許他們本來真的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的。

看到這個表情,我真的無法討厭他

六道大:藤岡一真

在這個成績和和排名都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要以什麼來定義第一?我們是因為擁有比這偉大的理想和目標,才繼續奔跑的,不是嗎?(ep.17)

對藤岡來說,最後一場箱根,除了必須完成逆轉的任務,也將區間紀錄視為目標。

其實藤岡所代表的,不僅是他個人被視為「王者」的地位而已,能夠成為六道大的Ace,必須穩定多少安定的力量、背負著必須給予實體回報的贊助和支持,身為王者的背後,並不能只單純為了自己奔跑而已。

灰二看著完成九區的藤岡:「我一想到藤岡肩上的重擔,就不禁戰慄,他至今承受了多大的壓力啊。(ep.22)」

能夠堅信六道大的強韌,藤岡還有另一個性格能夠代表他的風範。

與灰二的記錄會再相逢,他以欣賞的態度觀察灰二的這隻新隊伍(ep.7)。

能夠了解每支隊伍的獨特,並不對任何選手抱有偏見,心態始終對跑步相關的人事物抱有完全的敬重。

如果他還不足以被稱為偉大的運動員,那沒有任何人是了。

以及那些23集的ED畫面、前面劇情中給予援助的所有角色

第23集的ED畫面,包含了所有我想提的人,除了前述選手,還有以下也都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商店街的應援團、監督、開跟車的司機、灰二的父親,以及這些同樣值得尊敬的跑者。

灰二的運動醫生、預選賽前跟拍的攝影師、幫忙擔任給水員的短跑部選手、為箱根驛傳增色的現場記者......

這是一個號召力強大的作品。

「應援真的是、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ep.9)」穆薩說。

雖然寬政大只有十位選手,幫大家配課表的灰二,剛開始還得處理很多雜務,報名手續、選手照料等等,從神童處理後援會開始,我們也都察覺到,參加箱根驛傳不是只有跑步而已。

資料繳交、訓練規劃和記錄、選手全方位管理、找金援、棒次如何相互照料、給水手的搭配、交通配合、現場的成績估算、配速提醒、比賽現場的情報互通、現場轉播......

這部份還可以參考11集:該怎麼處理日常練習中的難題(沒有專用場地、下雨、沒有專用防雨衣物);或者是15集:公關。

甚至是在這幾集前的第6集:

田崎教練:「既然說要做,便都由你放手去做,但這個世界,可不是由腳程快慢說了算的,金錢也是必須的,要跑田徑,這些事情也很重要。」

這一段,還能跟六道大的訓練背景相互輝映呢。人家有錢有人脈,寬政大要從低階開始爬。

全部交給灰二來做的結果,還跟後來他的過勞昏厥有直接相關。若是拿我帶隊的經驗來看,最辛苦的真的不是訓練,而是那些繁瑣的行政。回憶中我經過最初幾個月的苦手,覺得自己在還不太懂得分配業務的時間裡太勉強自己,「腦力」(記憶力)有衰退的趨勢,這部分我是認真查覺到的。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田徑隊的隊務上,甚至多到心思沒辦法專注在個人的生活甚至是個人的練習,我想這部分也是我開始對跑步這件看起來很單純的事情變的灰暗起來的原因之一,所以當灰二倒下時,我覺得「真是倒的好」,因為那些雜務積累起來的疲勞相當可觀,他真的需要休息,我當初也真的需要休息的。可是我發現我的腦筋已經大不如前了,就是指此時此刻面對這篇文章的我。

語氣變的無奈起來了,讓我回歸本文。

上述這些瑣碎之事,讓人清楚,製作這一部動畫,得花非常多的時間和力氣先理解再處理這些必要的需求,何等講究,於是真的讓人感到何等偉大的愛。

那,這劇組也不是正常的劇組XD,連訓練筆記也這麼有愛。

《強風吹拂》

前面針對劇情和角色說得天荒地老,能夠成就如此優良的內容,還得回到動畫本身種種要素。

不過,醜話先說在前頭,缺失的部份?在我看來根本甲狀腺亢進的記者這條線埋了好久,結果事件發生之後,異常簡單就解決了,雖然這對我們來說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但總覺得有些錯愕;

阿走最後路段的奔跑似乎還有辦法更精采,但頂尖選手們的呈現整體來說已經很完好,我個人不太喜歡的是動畫組把「跑慢」誇張化,例如:王子最初的跑姿和速度,五千公尺想要三十五分鐘都超有問題好嗎?另外神童帶病跑步的部分,雖然的確寫實表現他的狀態很糟,但是將成績回推,那種跑姿和換腳頻率甚至還有上坡因素,別傻了,真的不可能XD;

最後,全作品在田徑上的知識技巧基本上處理的很淡然,我想都是為了避免說教、並將重心都放在角色身上。像是第12集中的紀錄會,阿雪的策略是預估好被抄圈的時間,先交給神童搶出頭同時空出內道,讓領先集團順利通過之後順勢奪得內道優勢,不過作品裡沒有太仔細的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跑步時的變速、切換跑道,都會造成不必要的疲勞甚至是時間浪費,如此精密的計算,如果可以讓沒有跑步習慣的觀眾理解的話,會讓觀眾更起佩服之心。所以若能在田徑的知識這塊增強嚴謹的氣氛,像是把暖身到結束的全方位管理都做的紮實,或是多講究一些在這塊領域上有名的案例(不要只講了遺書滿是食物的圓谷幸吉和放了波特的圖啊),把大家以為的刻板印象破除,再把「跑步」的危險性增強一點,應該就能讓這項「只是雙腳不停輪流交換」的運動被塑造的更艱難、更引起人敬佩。

我好像要求太多了,但是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吧。

圖文87%符合

那麼,動畫處理,有幾個跑者、Production I.G.就能創造出幾種跑姿,動作流暢度和精細實在驚豔,寬政大的十個人,每個人在跑步時都有一眼可以看出的差異,跑者的呼吸和畫面的協調感,真的令本人這個「跑姿控」感動到無話可說。

「跑姿控」何有一說?可以如此解釋:我會因為跑步動作而對虛構或真實的人有加深喜愛或者小小失望(這麼誇張?)的反應,在路上看到路人跑步也會研究起那個抬腿還是那種擺手之類的。多數作品都把女性的跑姿弄的很隨便,尤其是擺手,到底有誰會前手臂與以地面垂直的樣子前後移動?以為這樣會增添她女性氣質的一面?太刻板印象了,這完全只能讓我出戲。好的例子可以拿《排球少年》某季ED畫面:烏野高中的孩子們齊步奔跑,這幾位都被Production I.G.塑造的很有個人特色,沒有「過度奇葩」的跑姿;真人演員為例的話,比較不佳的例如台灣超馬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很抱歉我真的很嚴格),黃遠和賴雅妍的跑姿完全沒有說服力,雖然要求本來就沒有跑步專業的演員達到那個境界的確相當困難,但如果主題是跑步的話,我真的希望他們可以再多鑽研,就算這部電影有林義傑監製也並不會在我心裡加分;而《強風吹拂》電影至少演員們的跑姿是及格的,日劇《陸王》竹內涼真飾演跑者,雖然肌肉的形狀跟真正長跑選手還是有段差異,但是他的跑姿至少是會讓人覺得「帥」的,其餘時候,我會儘量降低標準看非運動作品,畢竟作品們多少也會出現需要跑步的時候:小栗旬的身體協調非常好,北川景子的跑姿既有勇猛感又穩健,星野源的跑姿對我來說完全不能看,諸如此類。

所以,竟然能出現這麼一步得對跑姿更講究的作品時,我又再次感覺到,自己是更容易被跑步好看的人所吸引。長跑的男生怎麼可以這麼帥!

在《強風吹拂》裡,我個人最喜歡的跑姿是六道大的王者藤岡一真,不管從正面看還是側面看,他的雙手都在身兩側輕鬆擺動、維持著身體重心,抬腳和收腳彷彿有雙倍的力量。

多麼認真的神情!仔細注意的話,會發現馬納斯的手肘比較外開,藤岡的手肘較靠近身側

不僅僅是這點,選手們的肌肉線條(阿雪的小腿特寫ep.21)、長跑選手的身形差異(尼古與東體大並排奔跑時的體格有明顯差異ep.21)、跑時游刃有餘或猙獰以對的表情、選手經過矯正之後的姿勢、跑完後變得濕潤的頭髮、集訓完後的膚色變化、汗水,都好真實。

兩首OP「Catch up, latency」、「風強く、君熱く。」輕快、節奏也強烈許多,像是長跑的起步需要找到最適當的配速,心跳和呼吸也因此會增強地很快;向井太一的兩首ED,偏抒情,有如長距離度過撞牆期之後,呼吸逐漸平穩下來、雙腳維持著慣性運動的持速,我個人最愛的「Reset」會成為絕響的,「道」則是理解每個角色的故事後,越聽越有感。

OST的用心程度,可以參考負責的作曲家林友樹為每一首曲子寫的筆記:

聲優組合正常發揮。

雖然最初入野自由和內山昂輝的角色分配,總給我似乎顛倒過來的感覺,不過最後兩人都找到非常適合的演技;豐永的聲音配合著這個「神祕感強烈」的角色,時而老練、時而帶有難以察覺的徬徨,滿分是一百的話,我給三萬;大塚剛央雖然還很青澀,但越入戲、越能感受到這是一道正好符合阿走的個性;榎木淳彌和上村祐翔的城兩兄弟默契非凡;興津和幸扮演的阿雪,那直爽的吐槽役也很有魅力;株元英彰找到了異常適合穆薩這個角色的聲線和口氣;北澤力的King,滑稽感很到位;星野貴紀的尼古則很有學長的架勢。

這絕對是不能被超越的卡司了。

由於角色繁多,必須要製造一些能夠讓觀眾對每個角色的固定印象。

《強風》從清一色常以高中為背景的動畫海中脫離出來,用身為大學生的十個男生(大部分也都是怪人),組成有趣的互動,像是能夠喝酒狂歡等等。

動畫組的各種賣肉嫌疑(?)、食物們都好細緻,這裡也許可以再開個一篇談運動員的營養管理。

其他還有更多值得注意的細節,像是劇組替每個人量身打造的特色等等,這些都超級可愛。

味痴的阿走(美乃滋擠三圈)、喜歡裝可愛的穆薩、車技神恐怖的灰二(不過後來有大幅的進步,不愧是灰二)
尼古學長專屬的「尼古丁便當」、喝酒就會胡言亂語的神童(23集說王子終於在工作的聲音根本就是內山昂輝真情流露吧)、總是會發現很詭異的事情正在發生的阿雪
城太經常有噘嘴的表情、談到漫畫就會腎上腺素爆發的王子
城次也經常有這種噘嘴的顏藝、經常會被「置於事外」的King
不要被包裝上那大大的草莓騙了,感覺是草莓口味的蛋白質
中間這張玩文字遊戲啊,日語真是奧妙

也有一些像是劇組刻意要弄成彩蛋似的,需要稍加留意。

像是這兩個場景,除了畫面中正在對話或正在做動作的角色,劇組也沒有忽略用聲優在畫面以外的地方聊天來製造笑果。

務必也要注意畫面以外的細節。

左:畫面中的那盆飯已經很好笑了,但是畫面以外還有阿雪和灰二在爭論要不要加神祕食材進去咖哩裡面的聲音;右:趁著阿雪和尼古正在對著穆薩打眼色,神童告訴好奇城次什麼時候會回來的葉菜妹妹「城次就快要和King一起回來了」,不停強調「還有King呢還有King呢」(King又被玩一次始終都會被忽略的梗XD)。

角色兩兩之間的互動和關係也很有趣,王子和阿走的跑步與漫畫「雙向」交流、穆薩和神童這兩位好好先生結下的可愛友誼、城太和城次以及葉菜子的糾葛、阿雪熱愛開阿走的玩笑、阿雪和尼古互虧為樂、神童和阿雪在跑道上的絕頂配合、神童和King如何相互勉勵、King和灰二、阿走和灰二、灰二和大家......

劇組真的盡全力塑造每個角色和角色之間的連結。

誰和誰之間的互動、誰給誰支柱,我想說的、我所受到感動的,雖然其實還很想把這些「倆倆」細說,但這篇就把重點放在「個人」以及「全體」吧,我盡量把我所在意的「倆倆之間」都涵蓋在前面那些都寫進去了。

除了我在前面談角色時,將在意的運動心理偶爾分散在各自棒次中,像是結果與過程、天才與努力之論,或者運動員內心應該有著的東西等等,這裡容我再說一些。

首先是15集接受採訪錄影時,灰二向大家的Speech:

距離預選賽還有兩週,接下來就取決於你們的專注力了。肉體和精神都要保持最佳狀態,迎接預選賽當天。集中精力,進行自我管控,不用害怕,我們已經積累了十二分的訓練。接下來只需要化壓力為銼刀,好好打磨身心,想像自己在預選賽當天化做披荊斬棘的利刃,精心打磨,至精至銳。

要傾聽身心的聲音,謹慎小心的打磨,不僅限於長跑,競爭本身是很不可思議的。訓練已經十全十美,只等開跑,本應如此,但卻有些人在最後關頭自取滅亡。調整失敗的造成,多半是由於壓力和內心的動搖。無論再怎麼訓練,卻依然會在不經意間湧現不安,明明已經有十分把握,卻依然無法抹去對失敗的恐懼,越是打磨,折戟的風險就越大,就像精密儀器,會因一丁點的塵埃而輕易報廢,正因如此,我們才需要強大,不動如山的強大,不會輸給自己的真正的強大。(ep.15)

灰二被阿雪嗆太詩意,但如果這是灰二寫的稿,其實也不讓人意外吧,優美、上鏡。重點是,他精確的講出選手賽前可能會發生的心理不安,講進我心裡,而且還不僅僅能跟運動結合,一般的學科考試可能也適用,舉凡那些有競爭、較勁意味的場合。

這演講稿,再次拜倒在文學院的灰二面前

除此之外,還有我個人最在意的:「『運動員判斷自己是否贏了』的認知」。

換句話說,那是一種能夠將名面上的數字置之度外的精神,追求的勝利可以是不同形式的。對灰二、阿走和我來說,藤岡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第9集中,看著其他隊員跑步的樣子,阿走從參加記錄會的隊友:城太、城次、神童、阿雪和穆薩身上,也看到了正在認真運用自己的力量、往更強的方向前進的身影,彷彿就是不斷超越自己的藤岡。

執著於自己的目標,那本身就是一種強大的樣貌。

ep.11

而當我們達成這種強度,便會赫然發現,原來這是我走出來的強度。

這是我的強大。

然後就會有人也想要追隨這樣的強大。就像這場接力一樣,「強大」是感染其他人的,用「襷」(那條一棒一棒傳遞下去的接力帶)不斷的延續下去吧。

寬政大會繼承下去。

在這之後

回想起走進竹青莊的第一天,從自問喜不喜歡跑步開始,然後......

阿走終於願意大聲呼喊隊友名字的第9集、第一次不是由灰二主動才讓大家團結起來的第11集、多數隊員標準成績打破撞牆期的地12集、王子始終向前看並一步步好好跑著的地14集、預選賽的出線、賽前日常、箱根驛傳當日,那些低潮、突破、令人會心一笑的、讓人覺得痛苦的,全部都難以忘懷。

這一場顛簸不已的夢,箱根驛傳就是這樣,跑步就是這樣的運動。

「特別是在長跑上,累積出來的實積,是很難被顛覆的。」尼古學長。(ep.17)

箱根是一場不可能毫髮無傷就能有收獲的夢,正因為他們和其他隊伍有訓練以年份為單位的差距,所以這條路也走的比旁人更加艱辛。

經年累月,到最後,長跑所重視的早就不是能跑多快,心中慢慢厚實而穩健,最後是:你還願意用多快的速度跑多遠。

需要經過年月來考驗的挑戰,就算有「不被選中之人」之說,現實的銳利尖角不是被時間磨去,就是被自己的強韌所圓融。

回頭看了前幾集,發現自己跳過了這個挺多人在意的課題「不被選中之人」。

自己後來沒有特別去寫這一塊的原因,好像是因為當時我的解讀是,除了灰二和阿走以外沒有經驗的所有人,幾乎都可以這麼自認。

起初會有這個想法的出發點,我想多半是人類本心中害怕做不成某件事情的自卑感,以及不相信自己做的到的部分弱小心靈,於是覺得自己是沒有資質的、沒有天份的、沒有能耐的,也沒有時間能夠為這件事情付出。但是這個想法常常發生在:人類還沒去做這件事情之前。

前方一片漆黑,不知道自己到底會走到哪裡,這種恐懼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如果連自己也不知道結果會變成如何,那又有什麼可以佐證「自己是不被選中之人」?

箱根之路在物理上有明確的起點和終點,把這段距離具象化,自己的道路只能由每個人各自完成,這種確實的前進和過程,在親自嘗試過後,身體實際完成的感覺,絕對會削減或消除那抹「自己是不被選中之人」的感覺。

先踏出去,也許自己是萬中選一的也說不定。

當每個人都決定踏出去之後,就算是孤獨一人的奔跑,也能讓個體變強。

不過竹青莊裡的每個人,後來都知道自己有了可以依靠的另外九副肩膀。想逞強、想休息都沒關係,我們都經常在自己的人生中一個人跑步,只要知道,你在跑的時候,我也沒有停下,你可以一個人,你也可以不是一個人。你不是被現實選中的也沒關係,你是為了我們而存在的,你是被被我們所選中的。

原作者三浦紫苑真的好幸運,《編舟計畫》被改編的這麼動人,《強風吹拂》更是不在話下,重要的是,身為原作者,她自己也覺得這是最美妙的作品了。

我記得徹底進入我血液裡的一句日文台詞是灰二說的:「人總是希望變得更強啊。(ep.15)」

城太、城次、神童、穆薩、尼古、阿雪、King、王子、阿走、灰二。

總覺得灰二這畫面的眼神非常疲憊

心理強悍了,就可以邁向新的階段。

經常擁有「堅韌心智」的「田徑選手」,已然成為一種讚美。

藤岡:「我們到底應該向著哪裡前進呢?我們的前方是否真的有終點呢?」

灰二:「但是我們依然無法停止腳步,對吧?」(ep.23)

我們因此知道,就算是王者,也沒辦法預知自己究竟可以到達哪裡,那身為小人物的我們,也不必害怕前方的分歧。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下一秒會找到,但或許十分鐘之後就會被改變,但是找答案的同時,沒有停下的雙腳,或許會先因為別的邂逅而變得有力。

灰二:「我們每個人的目標並不相同,在這裡,大家都是平等的,就算奔跑在同一條跑道上,大家的目的地也並不一樣。」(ep.23)

平等的我們在這裡相會,正因為平等,所以我們能夠輕易的發現和擁抱、認識彼此,作一段相似的美夢,下一個轉身,我們可以變得更加強大。

《強風吹拂》裡,有人在此刻看起來自信無比,下一刻卻也可能會因為煩惱而走不出陰影;有的人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有奇蹟發生,現在也還不想放棄,故事裡有幾位選手,就有幾條跑道。

沒有一條跑道是平坦的,每一條跑道都有數不清的急轉彎,每一條跑道都如此貼近現實。

所以我才想緊緊擁抱他們的故事,把每一個人都真實的記錄下來,一定要現在就記錄下來,因為現在的我也許是最接近他們的時候。

《強風吹拂》就算不是一百分,但是當它用跑步和我類似的生命經驗相依的時候,他就永遠是一百分也不能形容的我生命的一部分。

寫到這裡,其實還是覺得自己在這段落鬼打牆了好久,明明說喜歡的是《強風》的穩健和氣和,最後卻還是有些濫情了。

也許今後會時不時回來重新一點一點的改,我的人生每一步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到時候我就又能再和他們的生命相見吧。

因為我知道,《強風》竟然能再次以這麼美妙的姿態回來,那麼,今後也還會再相見的。

所以現在是最後的提問。

「吶,你喜歡跑步嗎?」

我喜歡,我失去過,我也討厭過,但是我現在真的喜歡,我也喜歡《強風吹拂》。

如果這十個人是命中註定,我的這份情感也是命中註定的。

想讓這份情感也帶著長跑的態度,持久而靜謐。

我不是因為看了這部才想跑步,我本來就在跑了,雖然也有過徬徨的時候。

謝謝你們,成為了如此美麗的動畫作品,就像能在預選賽出線那樣奇蹟般地,再次回到我身邊。

完成於2019.4.5 德國Erfurt

想住進去

跑步相關作品額外延伸:

小說 瀨尾麻衣子《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

小說 佐藤多佳子《轉瞬為風》

日劇《陸王》(原著小說 池井戶潤《陸王》

漫畫《風速女孩》

漫畫 《奈緒子》(未看 待看)

--

--

一木

不專業評論,小說漫畫動畫戲劇電影,Series可見生活,臉書專頁《一木寫不完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