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榜》上人才濟濟-人物評析

一木
23 min readApr 8, 2018

--

本文寫於2016年年初

/

第一次知道這部劇是在高三備戰時,為了放鬆壓力回頭看了林依晨的射雕英雄傳(現在想想真不知道為什麼我放鬆要看射雕英雄傳),想不到飾演郭靖的胡歌讓我重新想起小學時看的一部劇「天外飛仙」,那時候也是為了依晨看的,只記得那時候我好像喜歡上了男主角,高三重新記憶起胡歌這位男演員,不顧課業壓力竟然開始狂孤狗他的任何資訊。

於是無意間找到了當時還在拍攝的瑯琊榜。

也知道這部劇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留了一個印象在腦中,那時候也沒有特別想看,只以為是普通古裝劇。

今年年初,這部劇的名氣愈趨響亮。

完全是頭下腳上心甘情願摔進一個大坑。

/

這開頭雖看似要開始剖析劇情,但其實最讓我心神著迷的是這部劇的人物設定,這是唯一一部電視劇讓我對每個角色都充滿印象和覺得厲害!

每個角色的個性性格都相當鮮明,人物該有的舉止恰到好處切分個性,非常真實,人設讓讀者可以相信那架空世界存在的可能性。

每個人物的名字取的相當優美,名與字都符合角色個性,唸起來順耳看起來也順眼,不管是好壞人物的名字我都喜歡。

因為我也有看小說,可能會在人物剖析之中略微加入一點跟小說設定的差別(其實電視劇被改編得有超越原作之風範)。

/

「瑯琊榜」

瑯琊榜是劇中,將該世界各厲害人物進行實力排名的排行榜。

榜上類別有分武力、財力、勢力等,劇中並未詳細解釋這個榜的內涵,只透過人物之間的對話,就形塑出這個榜單的可信度和影響力,我覺得相當厲害。

男主角-梅長蘇是榜首之一。

而瑯琊榜的英文翻譯是Nirvana in Fire,帶出了隱藏在整部劇之後的熊熊烈火和爆點,而中文名字只單單以「瑯琊榜」三字命名的整個故事,我覺得講出了那個世界看重階級勢力的觀點之外,更是說明男主角依靠著榜單的影響力,背後遠深的策劃,一步一步的籌謀。

回頭想想為何要以這三字命名,只有越想越厲害的感覺,驚嘆不已。

以下角色後方可能會加一些話,或許是這部劇中經典台詞,或許是我個人覺得震撼或喜歡的台詞。

讓我一一列出各人物,會以電視劇出現的人物為主,因為是先看電視劇印象比較深刻,而人物非常多,因為每一個我都難以捨棄,請做好準備!X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梅長蘇、蘇哲(林殊):「此生一諾,來世必踐。」

從林殊花了十二年轉變為梅長蘇,林殊原本的個性雖然沒有多加著墨,但從旁人的敘述和眼光,想必是氣度不凡,允文允武的英才,對待旁人的態度應是正氣凜然,但相較景禹和景琰會稍微溫和一些;

梅長蘇,受身體病弱影響,削去原先林殊的健氣鮮活之息,變得冷然沉靜、病態的蒼白,我認為其腦袋的運作思考經過十二年的誓言復仇和瑯琊閣的鍛鍊,一定比原先林殊有更為清晰的邏輯,但正因經歷狠毒的弒親背叛,其實有一定的扭曲,變得對於「信任」有些不再肯定,但倫理正直尚在,而且成為了警惕自己的要點,甚至以此原則更加嚴以待人。除此之外,洞悉人之交際,更能掌握身邊人之性情,其實這種相當敏覺的察覺已經到了某種可怕的地步,但我相信梅長蘇本人對於自己必須利用這些能力也是感到疲勞,所以我認為與飛流同在的時候,他本人是最自在的時候。就算是再至親的同伴,也因為要更認真的體諒彼此的感受,壓抑起來其實比面對惡毒之人時更難受,我覺得他回到金陵城之後,其實壓力與疲勞是雙倍的在增生。

跟小說的差別是,我覺得小說塑造的梅長蘇冷漠和陰險成分更深一些,電視劇裡反而靠的是氣場就可以群壓眾人,但兩者的共通點是梅長蘇的足智多謀是大家有目共睹卻又可以做到隱藏在眾人之後,力量的展現相當自如。

梅長蘇之命名查網路是「梅嶺藏著林殊」。

胡歌在風中奇緣(大漠謠)中飾演的九爺,跟這個角色的體態似乎有些雷同呢。但跟胡歌剛踏入演藝圈給人精神強者的角色都不同了,可見他是有一定的實力。

而在這部戲中,胡歌的表現相當到位,我個人很喜歡他每一次定心凝神時,氣場強大的段子。

蕭景琰(靖王):「先生與我,如同一人。」

個性耿直、喜惡分明、剛正廉潔、謹守倫澤、有情有義、寧折不彎。是非常鮮明的存在,但正因他篤信情義,有些時候反而害自己轉不過彎,是最致命的把柄和弱點。有武力,但其實在奪嫡這盤棋中也展現一定的智慧和機警。

電視劇中的靖王一角比書中更加剛硬,反而是書中的靖王再稍稍通情一些,沒有劇中那般死硬,但不管是劇中或是書中,都如其名一般「風骨靖直」

選角很好,王凱的表情和身形都頗為合適,而且他的台詞功力相當足夠,不必配音極有感覺,很喜歡他的聲音。

穆霓凰(郡主):

女主角,其實在電視劇中出場的戲份沒有那麼多,而且有時候又是那麼無關緊要,只是在必要時刻顯一下,反而不讓人覺得是女主角。但無論是出場郡主的身分,實在都讓人難以忘記。

有女人的細膩(作為有心上人以及是一位姐姐而言)和身為將士的雄闊與氣度,這個角色的存在,可以肯定女輩的崛起,與男人匹敵的女人最帥了!

這部劇中,與其他英雄劇碼相反,男主角體虛病弱,女主角雄赳氣昂,真是叫人不留下深刻印象也難。

而劉濤飾演這個角色也是相當適合,外型上和經驗上都很不錯,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劉濤的各種表情。但某些時候的配音卻過於嬌化,聲音太尖銳,小小的缺點,其他還是很不錯。

蒙摯:

這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禁軍大統領。護主忠誠,一片鐵血,深信的事物不會變動,說單純是單純,但是為了最簡單的目的可以直線完美的完成任務,腦子不太靈光,或許可以給步驟讓他一一執行,卻不是個可以獨力思考和策劃想法之士,但基本的推斷還是不錯的,我想上天是公平的啊。有瑯琊榜狀元武技,卻沒有聰慧的腦袋,但正因為單純,倒是為梅長蘇帶來許多樂子,喜歡每一次他帶來的笑料哈哈。

雖然思考簡單,但畢竟隸屬於皇帝最直接掌管的禁軍,宮內的交際手腕縱使沒有親自打過太多交道,仍是有一定的閱歷,看人臉色等等還是可以的。

我覺得電視劇中的蒙摯比書中的再聰明一些。

會如此喜歡這個角色除了總是會被大叔型的吸引之外,也是因為演的很有味道啊,輕鬆的橋段相當可愛,另一個原因則是名字取得深得我心,「真摯」,這個詞一看就明白了這個角色的性格!好厲害!

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衛崢被劫一案,梁帝下旨要蒙摯扣押懸鏡司時,對著鏡頭秀出令牌,神情嚴峻犀利,氣勢甚強。

飛流:

世界觀等於蘇哥哥,很萌。很喜歡他在劇中帶來的「笑果」!若不是先看過電視劇,其實我會有點難想像如果我先看書的話,對飛流這個角色會有什麼樣的想像。

至於飛流的選角挺好,選了個幼齒的臉龐。因為飛流只是在旁玩鬧和適時表現強大武技的存在,其實有時候不太重要,但還是會時不時鬧上一齣,為整部其實稍嫌沈悶的劇碼帶來一點搞笑之氣。電視劇為飛流加入許多小日常的戲碼,雖然並不必要,但卻是可以加分。像是把甄平送出去的信鴿偷偷逮回來、喊靖王水牛,我覺得最好笑的是從背後偷偷潑藺晨水了XD

我覺得設定這個角色很厲害,因為這樣可以確保虛弱的男主角不會有立即性的性命之危,智能低下的設定也讓作者可以省去一些揣測這一個角色性格舉動的心力。

梁帝:

視帝位如命,相當敏感,其實也算聰明,但上了龍位之後思想開始偏執。容易因片面之詞就動怒,蠻不理性,但是還可以講基本的道理。

戲份相當重,全集都有梁帝的出現,其實他一出場的台詞就令我覺得,真是個自傲的皇帝!容易翻臉無情,從主角們的復仇之因即可知道,演員詮釋的很棒,質疑的表情帶著挑眉的時候看了尤其討厭,角色的演繹總給我腦滿腸肥的感受……

這個角色是其他明爭暗鬥的人最主要的關鍵,所有人都在揣測梁帝的心思,甚至想要引導梁帝往什麼方向想去。

說實在的,雖然在這部劇中,梁帝看似是在金字塔最高位置的那個人,其他人使盡權謀想要更接近那個位置、深入他的心房、甚至拉下他,但卻像被玩弄在股掌之間,看其他角色如何籌劃和構思布局,為的就是要讓梁帝有什麼樣的想法,套路什麼的沒有錯估,實際上梁帝早就被人摸透,也都很意料之中的暴怒啊、錯想啊…實在是有點神經衰弱。

雖然從頭到尾沒有喜歡過這個角色,但其實我覺得他說出一個從古至今都相當令人迷惑的問題:一旦上位,再如何賢能的君王,都可能會被位高權重所改變,把持好心,他沒有做到,真的有人能完全的做到嗎?

其實我是相信人一旦換了位子,想法真的會有所改變,但是什麼樣的改變端看個人的造化,梁帝或許是不好的示範,但歷史中如此的人卻不在少數,不管如何都是個好例子。

蕭景桓(譽王):

從名字上看即可看出這個角色的價值觀,人前人後都做足了功課。

八面玲瓏,巧言令色,而且有一點不要臉,某些為利的動機或許明顯,但還是倚仗自己的口條嘗試攀附或不擇手段。

雖然謀畫時陰險歹毒,但其實從何文新殺文遠伯之子一案,譽王對著何文新之父大罵:「你家的兒子是兒子,別人家的兒子就不是兒子嗎?」這件事情來看,其實他是深知倫理,也還是會有些許愧疚,但卻還是能夠把這些良知藏住,為達目的而行悖。這設定比完全邪惡的艱險小人還要可惡啊!這部劇中有沒有這樣的人物呢?其實若要以相當嚴格的角度來評斷的話,我會說沒有,勉強要說夏江有這樣的傾向,謝玉其實也有一些,但每角色的邪善程度我都會再一一說說。

譽王經過衛崢被劫一案跌至谷底之後,失去所有奪嫡心志,如果他那時能夠收手,我會覺得其實這個角色總還是有些能耐的。後來秦般若告訴他滑族身世之後怒火焚身,之後的一系列行動,又再一次讓我覺得,這部劇裡的角色都深諳「身分」之重要性!

而劇中有句台詞可以印證這件事情:「身分,就像人的第二層皮膚,如果撕爛了,恐怕會面目全非。」

皇后言氏:

極有威嚴之女人,喜好權力,但嫉妒心太強烈,而且是不講道理的,這點從為難惠妃可見,喜惡分明,不喜歡就擺出極為難看的臉色。

雖然自幼許配與皇帝幾乎無情感可言,卻仍遵守皇后之責,其實我覺得言氏也有可能是進入宮廷之後才變得這般勢利。

譽王並非親生,卻仍視如己出,全力維護協助,甚至願意賭上身敗名裂支持,這點作為母親,其實還是有人性可言。

蕭景宣(太子、獻王):

媽寶,與譽王相比謀略才能輸,較沒有遠見,略微遲鈍。

這個角色跟梁帝一樣都給我腦滿腸肥的感覺@@而且太子又不是很聰明哈哈。

看了這個演員平時的樣子,能讓自己變成這種地步都是很厲害,畢竟這種角色給人反感的機會比較大,再怎麼樣也都不會想要變成這種人。

所以演員總是說演反派特別新鮮也有挑戰性啊!

雖然這個角色也不是反派到哪裡去,因為這個敵人不是主角最看在眼裡的,也是第一個就被除掉的釘子,自私炮房一案之後,就不再有重新再起的機會了。

但他最後的下場比其他反派都來的幸運了,是不是也表示笨一點的人福氣還是多一些呢?譽王、謝玉、夏江,都是聰明至極的人,最後各自還不是都落得淒慘下場。

越氏(越貴妃):

野心偌大,心機深沈,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手段缺乏良知,尤其是使用情絲繞這件事情我覺得最無恥。自始至終都沒有悔悟。

其實從劇中看不太出來對於獻王,越氏作為一個母親的親情,總覺得仍是以太子為工具想要讓自己站的更高、獲得更多的利益和權勢。

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妝畫的很邪媚,很符合一種狐狸精的氛圍。

(是說演越氏的演員可比演獻王的演員小呢XD,最後搭配起來無違和,演員們真是太厲害了)

寧國侯府 謝玉:

我覺得電視劇將謝玉的形象又描繪的更加生動,智商比較高一些XD,而且對於愛情,他並不是只有「利用」的心態,書中反而有一點無情的形象。

我覺得謝玉這個角色是這個故事中較缺乏基本動機的惡人,夏江為保懸鏡司而設局陷害祇王、林家等,梁帝的心狠也是為了自己的王座,而謝玉最根本的動機只是想要永遠擁得權勢,佔有一席之位,無中生有的渴望。

但我認為他的邪惡相當有趣的地方在於,謝玉了解何謂婦仁、何謂善,但卻選擇不相當不遵從,明知而故欲走向黑暗,當景睿生辰眾人齊聚謝侯府,衝突一觸即發之時,謝玉對自己的親身兒子所說:「我怎麼會生出你這麼一個婦人之仁的東西!」

我不會不喜歡謝玉這個角色,反而他是瑯琊榜中挺重要的關鍵人物。

若能將他的才智應用在正道之上,應有好成績。

最後,對於他的感情線,電視劇中可以看到他是真的對蒞陽長公主有所情思,雖然方法錯誤,但表示這個人所信奉的人際情念,仍有一絲真誠。

夏冬:「這前途艱險,還勸侯爺時時在意,切莫放鬆了心神。黔地苦寒,但有的是比死還要苦的境遇,您可一定要熬過了。」

敢愛敢恨,行事果斷分明,相當敏銳和警覺、冰雪聰明,但是有一點固執。

雖然深信師父,卻還是擁有女人的細緻、不完全的剛陽,畢竟是有夫婿之人,情感的層面還是多餘多數人。

這角色是我父親的最愛,我也覺得是很有魅力的女子。

這部戲中女性角色真的都佔了相當大的戲份和地位,而從角色性格也都可以看見他們與一般女性的不同,甚至因為這些不同而為這部戲增添了許多柔順的氣息,雖說瑯琊榜是男人的事情、男人的爭鬥,卻還是可以看見女子存在的重要性,甚至這些女子跟其他宮廷劇中爭鬥的后妃們所展現出來的氣質不相同。

例如:霓凰、秦般若、四姊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要問哪裡不同嗎?她們會武功這點就夠酷了吧?而且都不弱耶!

劇中的夏冬男性氣息較書中為濃烈,劇中的夏冬外表呈現更有夏冬這角色的味道,這點加分!書中反而多了點邪媚氣息,我比較喜歡劇中的角色形象改編。

蒞陽長公主:

高冷,書中劇中想塑造出來的蒞陽是同樣的。我覺得這個角色相當忠於原著,而且我覺得長公主好漂亮。

雖然受陷被迫下嫁於謝玉,卻還是遵守婦道,為謝家盡心盡力。

這個角色的遭遇讓我想到之前看的一部日本漫畫:華姬è日本戰國時代,武將之女-茶茶,因為命運波折,最後被迫嫁給仇人豐臣秀吉,雖然恨他,她到最後還是作為豐臣一家的女人,全心奉獻。這個故事應該是被改編了,只是這部漫畫如此呈現,讓我聯想到蒞陽長公主類似的境遇。

我其實一直無法明白為什麼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在一起,到最後還是會妥協,這事兒不僅是瑯琊榜有,華姬這部漫畫也有,甚至我之前看的電視劇「雨後驕陽」也有,雖然劇看看就好不必當真,但如果現實沒有,編劇們寫了難道不覺得無真實性嗎?這一點一直讓我感到疑惑。

而蒞陽對於謝玉是否真有情意呢?這一點我認為是多少有,但絕對不是愛。當謝玉遭到流放,蒞陽一送,謝玉說:「蒞陽,你我今生還會再見嗎?」蒞陽只低頭不語,謝玉也不再強求她的回答卻像是已經得到她的回答。

為何蒞陽不說話?雖然依當時情況,作為重犯的謝玉能再回到金陵城的可能性幾乎是完全沒有了,蒞陽不說話當然也因為是真的已經沒有機會了,但作為一個女人,還是有些心細,我想她其實不太想再見到謝玉了,這種話直直的說出來固然冷酷,而面對一個對自己有情的男人,縱使再如何討厭,畢竟也對自己付出良多,我想蒞陽是說不出口如此絕決的話語。只好盡她最後的妻子之責,送夫婿黔地一程,就當是今世她最是心甘情願為他做的唯一一件事。

這個角色也是包含諸多無奈啊!又回到身分一說,雖有著公主名號,實際真的出不了手,力量薄弱,蒞陽也自知自己的情況,也是個聰明人。最後作為首告為重審赤燄一案付出心力,實是這個角色最大的功勞了。

靜妃:

這個角色實在是太厲害了。首先作為母親,熟悉景琰的個性並能給景琰適當的建議,摸透他的性子,知道何者於他而言是好、知道何者為壞;再來,作為宮中之人,並不貪圖地位或富貴,本身的心志和愛好未曾改變,相信的事物依然,而風雲多變的後宮環境,更顯現出她的安身立命和察言觀色的好能力。

久居深宮,卻能憑靠任何蛛絲馬跡琢磨事情真相,認出梅長蘇、破夏江的局、為景琰提供宮中情報,又能在對應的人面前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在梁帝面前是個心寬、不爭、溫柔的乖巧女子,雖真正的個性也的確是如此溫婉,但卻更多了堅強和睿智,看他與景琰、梅長蘇的裡應外合,如何下判斷、大膽推測和正確的思路,其實靜妃也是個狠角色,只是今天她被安排在這個位置和這樣的動機。

我其實很想看看靜妃娘娘的芷蘿宮到底長怎樣,未若其他妃嬪的宮室華麗堂皇,多的是靜妃個人愛好的藥草花葉,充滿天然的芬香氣息,在皇宮中別有一樹天地,與他人不同的同時,默默的潛藏,似乎也暗示著住在這的人也將有不同的作為。

蕭景睿:「其實讓我覺得無比痛苦的,說到底還是那個真相本身,而不是揭開真相的那雙手。」

我其實有一點難以想像景歲遭遇的身世之痛,但約略可以想像的痛感是當知悉自己的「父親」謝玉曾經想要殺掉自己之後的感覺。

此角色是梅長蘇展開復仇行動的一重要棋子,作為一個復仇策劃者,梅長蘇與其他不同的是,內心沒有完全變為黑暗,過去對景睿的關心猶在。

這個角色心思細膩,我尤其喜歡當他分析一些自己與豫津和梅長蘇之間一些相處上的微妙變化,因為這也是我自己最常做的事情,擁有很敏感的心思和對這方面的事情相當在意的心。

既然心思敏銳,與豫津相比下白目的成分就少了。景睿與豫津這對朋友組合基本上也是我一直很相信的真正朋友組合,既相似但其實真互補。

這角色很睿智,但也因為在意的事情很容易一直卡在心上,某方面程度上很容易被卡在自己的某些思考關卡中。這點跟我實在是有點像。

是個相當善解人意的孩子。但當他知悉自己的身世之謎,性情上就有些變化了。我覺得這時他其實也知道自己是身不由己的,但卻還是有天身的罪惡感並逃脫不開那個心結,所以變得稍微歇斯底里和一點點暴躁。

但本性不壞的他,透過出走,那份稍壞的心情反而變成性情上比較強烈的一面並增加了這個角色的個性。

言豫津:

這個角色是蒙大統領以外我也相當喜歡的角色。豫津雖有些好玩,但他並不是漫無目的的花天酒地,反而從他平時愛好賞景賞樂的經歷中,培養了一定的藝術眼光和評析的能力,增添了自身素養,只是平時的表現給人痞公子的感覺。電視劇中,當言豫津第一次出場,我相當疑惑他到底是個好角色還是壞角色,不過越到後面越證實了我前面所言。

簡單來說,就是個很可愛的油條公子,對於人際上也是很有一套,說起話來也是古靈經怪的幽默,也為整齣在心計上略微沈悶的劇增添不少輕鬆的氣息呢。

雖然有點調皮和輕浮,但應該是說他是很可愛的,我覺得讓他變成這副樣子得歸因於家庭中情感的缺乏吧,讓他轉移注意力找些其他的樂趣,但我很高興豫津沒有因為家庭失和而走向岔路,依舊是個好孩子,所以又更喜歡他了一點。

雖說表現起來有些幼稚和愛玩,但豫津的個性實際上該沉穩時也是很穩重的,心中的純真為自己增加正義氣息,挺會察言觀色而且有一定的智謀。

全是優點?不,其實多少還是有一點缺點啦,就是話有點太多了,某種程度上是大嘴巴。除去這點,其實也是個很靠譜的男人。

謝弼:

電視劇中的這個角色有點可有可無,小說中的性格比較明確一些,但小說的謝弼稍微懦弱一點,電視劇中的謝弼似乎堅強一些。對這角色沒有特別印象只好就此跳過,真是不好意思啦!

夏江:「寧可錯殺,不可錯放。」

一直都是相當狠毒的角色。這個角色的選擇真好,光是長相就足以讓人起幾分顫慄。這個演員正好是這部的執行導演,這部劇中有相當多的角色都是自導自演,導演據說也下場演了一點群眾戲,副導演可是飾演黎剛的角色!這是題外話。

我試著找出夏江如此狠毒的原因和他可能藏有令人悲憐的角色。說實在電視劇把它營造的相當扁平角色,唯一讓我開始覺得似乎可以找出什麼端倪的時候是當夏江的兒子出現時,這是劇中唯一讓他暫時停止手中計畫的因素。但又無法從後續與言侯的對話中得到真正痛心或是讓他記掛於心的溫暖理由,對妻子的不理不睬,估計想要找尋兒子的理由也只是傳承後代罷了。

上面那句台詞也正好完全透露出夏江的人格特質,不計手段的得到目的之後絕對不會留下任何一點記錄,必須消除所有疑慮,寧可留恨,也不要有事後的擔心。做事果決,絕對乾淨。與其心愛的徒弟之間各有不同的關係,夏春是完全的相信著夏江,夏秋雖然也被訓練成狠絕之人,但會受到周遭的變動而懷疑起自己的認知,夏冬就不再說明了。

越小的徒弟離師父越遠,越強的後浪才推的了前浪,註定了夏江敗北。

藺晨:

很有自信,很調皮,雖然一副老臉但是生氣勃勃。

黎綱:

相較於甄平較敦厚一些,離宗主近了一些,可能是因為甄平一直都負責在外的任務,黎綱幾乎都是主內的。

甄平:

武功高手,可能因為練武血氣稍微方剛一些,如此而來性子呈現稍微急一點,相較於黎綱的話。

這兩個左右手雖然戲份很多,但反而沒那麼突出,但是卻為宗主打好基礎、為蘇宅保個安穩的力量,因為一個主內、一個跑外,先不討論梅長蘇的手下根本不愁少,至少這兩個絕對是很重要的,不僅是對故事還是對整部戲的結構。

衛崢:

襯托林殊的忠勇和將士的領導魅力的角色,間接引起各種事端的關鍵角色。

晏大夫:

雖然總是嚷嚷宗主的身子要緊,卻因為理解而只是口頭念念,在蘇宅中的角色屬於丑角吧,或說是給予一點活氣的角色,每次都會和宗主起點小紛爭,但在觀眾演裡都是有趣的鬧嘴。

尤其是對宗主病情可以立刻有所解釋的重要敘述者。

童路:

忠心耿耿,很期望可以為宗主做些什麼。

雖然後來不免受情所困,也一度差點害了妙音房,但其實最開始初次見到雋娘時,他是有意迴避的,除了任務以外,盡量別摻入其他事端,可見他已經受了很好的訓練,縱使還是造成後續後果。

宮羽:

只信奉梅長蘇一人,默默奉獻與愛,不求回報。這個角色讓人看了真心痛。氣質、氣場什麼的都很完備,是本齣戲中畫龍點睛的角色。

略看過這演員周奇奇在「婦道」中的表現,宮羽和該角色相差甚遠,幾乎個性完全相反,但表現都很好,戲路沒有狹隘,是實力派。

秦般若:

相當美艷,我覺得這個角色選角很好。雖然在書中刻意被指出譽王的極度看重(不僅是爭鬥實力還有容貌),劇中刻劃稍少。

遵從師父璿璣公主的遺命,倚仗著譽王為手段,始終想要滑族復國。一直在努力,可以不擇手段。

從謹遵師父遺命不懂為何也執意要旅行這件事來說,其實是有一點固執的人,也是嚮往權力,對自己有高度自信。聰明,利用人心。

秦般若這個角色讓我很好奇滑族是個怎麼樣的族群,從劇中聽起來總是女子當自強,但也不只是蠻力,他們擁有各種不同的能力,間諜、演技、美色、情報蒐集、人心利用……

雖說某些用途不太正當,但卻不可小看,令我好奇萬分。

四姊(雋娘):

視時務時局,良知猶存,未如秦般若那般陰險。

劇中表現:即使願意受秦般若指使,仍然明顯表示不認同之情;沒有克制住自己感情與童路墜入情網,這些都可以證明四姊並不認同秦般若一直以來所做的事,如果認同則代表也會恪守滑族璿璣公主,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把持著自己的個人意志,但都還是與凡人無異。

其實,我還蠻喜歡她的QQ

看到她最後不顧一切闖入帶走童路要他趕快離開那段,既帥又乾脆,雖然最後仍然不幸犧牲,但有童路相伴,興許也是夠了。

可書中的描寫有意寫出四姊只是因為勝算不大而不願出面,跟劇中的心理並不相同。

言闕(言侯):

性情其實與景琰有幾分相似,剛開始的隱世舉動就可看出(先不談是為了籌劃炸殺皇帝而刻意掩人耳目)。

後期雖沒有直接的表示願意全身心投入赤焰案,不敢隨意信任梅長蘇,但仍秉持內心的信念,做了認為正確的抉擇。

從他雖未完全對梅長蘇投放信任,但仍願意為赤焰一事效力,可見他的思緒清晰、立場中立(先不談最前面極端的謀劃炸皇宮)。

高湛:「在這宮牆之內,風從來就沒停過……」

熟稔梁帝性情,懂得進退,聰明警覺人,看時局看時勢其實都一清二楚在心中,氣息不會到高深莫測那般神祕,但至少是清白之人。

在劇中偶爾的會伸出援手協助,甚至巧妙引導梁帝,化解一些危機,圓融場合。

雖然不是要角,卻會讓人起好感。

雖然我覺得這個角色如果要演壞人,一定也是讓人恨的牙癢癢,主角們的運氣好在這個角色相當是非分明。

夏春:

對於夏江的相信根深蒂固,不會懷疑師父行事的目的,也因此有些執拗,恪守命令,選角適當,雖然出場不多,但給人的分配感覺是剛好的。

夏秋:

相信懸鏡司的辦案,但比夏春再能通融一些,也不是完全死板板的按照命令。選角雖然長相給人壞到底的感覺,但還算合適。

列戰英:

靖王相當信任的手下。觀察力良好,比靖王再更理性一些,幫助靖王不少,在劇中的表現讓我也很喜歡這個角色。

戚猛:

武力不容小覷,卻有些搞不清楚狀況,但在劇中表現有時候挺可愛的;書中的戚猛沒有劇中那樣白目。

聶鋒:

曾經氣概盛世,身中奇毒之後,面容改換,雖不再英勇氣拔,但心仍向周遭關心之人,看重情義,不會困在自己的心魔之中。

蕭景禹:「父不知子,子不知父」

勇於直諫,抱負雄大,氣場強烈,賢德眾所皆知。雖這個人出場時就已經是個亡魂,但從旁人對他的評論,是個無雙的厲害之才。心繫社稷,而就是因為如此展現改革的氣燄略盛,加上帝王猜忌心態強烈,招致殺身之禍,未有謀逆之心,但品德純良足以流傳百世、為後人所景仰,也是整個金陵風暴的關鍵人物之一。

惠妃:

靜不滋事,賢慧,比靜妃活氣一些,但稍微傻氣。

蕭景亭:

樂天知命。

晉陽長公主、林樂瑤(宸妃):

這兩位在劇中幾乎沒有描述,但是是「為清白而不惜償命」的象徵。

蕭庭生:

謹守本分,中規中矩,乖巧聽話,知道感激,勇敢,也略會看臉色。

林燮:

赤忱忠勇,驍勇善戰,但也不僅只有拳頭蠻力,從劇中得知靜妃與其的淵源,可以知道林主帥也是微懂一些醫術的。

沈追、蔡荃:

說到戶部尚書與刑部尚書這兩位,著實有趣了。

兩位的共通點是行事看事不會抱有成見,以眼之所見是非分明,不會攀附權貴和介入黨爭(甚至不齒),是純臣。

沈追做事較為圓滑一些,手段較不偏激,態度也溫和些。

但是蔡荃就不同了,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執念不變,稍微悲觀一些,稍微憤世嫉俗一些,但越是憤恨,他想要改變的心志更加強烈,且公私分明。

兩人的個性迥異,但都是熾忱之心。

兩位的選角也是相當合適,沈追總是笑咪咪的臉,讓人有些摸不透的感覺;蔡荃的臉總是不苟言笑,相當嚴肅,性格剛硬,看起來就有些古板。

卓鼎風:

天泉山莊莊主。為家好人,但信人不俗,雖然我相信他也知道自己為謝玉的所作所為絕對不是好事,但我總覺得他抱持「既然哉進去了也不能回頭」的想法,所以仍然繼續。但內心的正義比謝玉是多上幾分的。

卓青遙:

奉命行事,雖也自知行不義之事,但是安著靜默不聲張之心,畢竟是小輩,但應該也是因為娶了謝玉女兒-謝綺,不希望有所破裂,我在猜可能他心中也有存在期待謝玉能夠因為謝綺而總有一天會讓他們放手,期待卑微,不過結果並沒有如他所願呢。

小新:

靜妃仕女,滑族之後。看上去可愛可愛的,雖然與秦般若、雋娘師出同門,但我覺得她受教仍不到位,或許是劇情必要(她會成為破局之關鍵),所以行事作為需要略顯青澀,但其實這個角色還算成功,只是不喜歡她的配音,聲音太黏了。

其紅:

言皇后的仕女,台詞雖少,但我覺得角色挑選極佳,若只評論外型,看上去相當謹慎也衷心。

宇文暄:

南楚。態度輕浮,愛耍嘴皮子,但也不會誇大其詞,只是甚愛咬文嚼字,對於自己到哪地位仍是有所了解,不會為自己找麻煩,雖不是壞人,但我的第一印象差哈哈。

岳秀澤:

心中只有比試,風格很江湖。

寒夫人:「持身不正,持心不純,則權勢富貴皆如雲煙,無論何情何境,勿忘本心之善念。」

心中存有正直之理,具有懸鏡司的原則(雖未曾待過),雖曾與夏江為夫妻,但不能接受他的惡行惡狀,可恥可棄,不會念舊,雖電視劇中願意為夏江處理後事,但看那神情實是不存情意了,該分的都清清楚楚。

柳氏(靖王妃):

聰穎慧黠,懂得時務。(我覺得她好美唷)

藍瑾(譽王妃):

電視劇中的描繪是一專情女子,始終皆為譽王一人動心動情,標準的「紅顏知己」,但譽王雖沒有非常寵愛,但仍然遵守夫妻情誼;小說中的描寫反而更單純一些,而且是單純到「只要你好我都願意妥協」那種相當低的姿態,但電視劇中的角色還會吃醋的很明顯。

— — — — — — — — — — — — — -

全劇完全沒有演過赤焰案的完整過程,劇情一開始也不讓觀眾站在全知的角度,卻透過復仇計畫的開始,一步一步的引導觀眾了解所有來龍去脈,事實和真相也並不是一次猛然的傳輸給觀眾,而是慢慢的一點洩漏,透過角色的性格、人心操弄、意圖揣測,直到揭開最後的祕密面紗。

在謀劃、賭、猜測人心的過程,堪稱一絕,精采至極。

對於瑯琊榜,實在有太多可說,劇情走向、結構、寓意、人物關係等等,人物結構的龐大,必促成整個故事的複雜,也讓整個故事富有可看性和可說性,因為了解這是一個如此結構強大的作品,在看完之後的確也讓我讚嘆不已,雖然始終證明著自己對這部作品完全不失望、總想要說上很多,我想就是在認知這件事的情況下,因為知道洗說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或許下意識的逃避了聊聊瑯琊榜的這件事了吧XD

但是積欠已久的人物評析在此奉上,劇情方面只得等有重新溫習的可能之後,才有辦法回憶起當初的種種心得,但直到現在,我還是得說瑯琊榜真的是我至今為止看到的一部傑出好戲。

--

--

一木

不專業評論,小說漫畫動畫戲劇電影,Series可見生活,臉書專頁《一木寫不完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