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貓之口,言生存生活生命-Glint《我愛潔西卡》

一木
2 min readSep 7, 2018

台灣作者 #Glint 在webtoon上連載的作品《#我愛潔西卡》剛剛完結了……

連載時間大約八個月,我在將近三分之二的篇幅時入坑。

最初是被顏色頗有水彩般潑灑的亮度所吸引,進一步追蹤作者發現他在創作時,會試著換上不同的色調和濾鏡形成作者的特殊風格,雖然這本來就是作者個人的創作技巧,卻在那個當下覺得深深被這種認真度吸引。

/

貓咪王道

《我愛潔西卡》這部作品的敘事方式非常特別,在這個大家熱愛以貓咪療癒自己的時代,書中的主要角色們都是真實的貓。

角色們不僅會以貓身現形,更會在作者筆下以「人形」現身,每隻貓咪人化之後都非常養眼。

貓咪們的說話口氣都非常生活,劇情圍繞在貓咪們的感情和生存邏輯上,不過因為是生活在人類世界,多少也會加入人類的戲份。

除了畫風絕對可看的因素之外,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作者在構思劇情時的不落俗套,當Glint在個人專頁分享自己選擇「生育」和以「貓咪」當做講述這個主題的媒介時,可以讓身為讀者的我感受到作者並不淺層的思慮和跳脫俗套的努力。

藉由拼命想要讓因為進了收容所而被結紮的情人大福「恢復原狀」的女主角貓咪潔西卡,講一種很原始的愛,我覺得重點相當聚焦,也足夠有信服力。

出場角色其實頗多,主要聚集在故事前半,除了潔西卡和大福的這條主線,也有一些貓社會裡的地盤意識和情感糾葛以及和人類之間的拉扯、相互療癒。

有趣的是,貓咪講話內容十分有趣又貼近人類,有些很北爛又很油條,有些很有既視感有些又覺得超有個性,看起來完全不會無聊。

不過我認為這整部漫畫能夠在我心目中得到不低的分數的重要原因為:文字敘述雖然平實,但完全沒有到讓人覺得尷尬的地步,因為最近對同在webtoon上連載的始終高人氣作品《緣起不滅的季節》的感情用語愈趨厭煩了,覺得還是那種聽來讀來都夠生活的東西,不為了提高情緒的濃度而顯得刻意的語句,還是最容易被接受的。

/

《我愛潔西卡》的最後一話還精心設計了背景音樂,搭配起來也很對味,只好大大稱讚,值得一看的東西就值得上來分享一番,希望我可以繼續找到值得支持的作品。

寫於2018.5.12

--

--

一木

不專業評論,小說漫畫動畫戲劇電影,Series可見生活,臉書專頁《一木寫不完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