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法阻止你的看法,但你仍沒有資格糟蹋我們的性別-《歡迎來到305號》

一木
4 min readSep 7, 2018

有看 #LINE #WEBTOON 漫畫?請與敝人擊掌。

以下文長,沒興趣看我想推薦的東西的人,可以直接滑到下面看我其他追蹤名單。

.
近期追蹤的作品相繼完結,令敝人一陣空虛。

本來《Silent Love Story》突然結局的時候想說幾句話,但沒幾天就看到我在WEBTOON評價全面最優良的作品竟然瞬間完結,讓我決定還是挑選此部發表一下感想好了。

.

#歡迎來到305號

WEBTOON幾乎都是來自韓國的作品,像我追蹤的《大學日記》描繪的就是韓國大學生的日常,根本可以複製到台灣。

《歡迎來到305號》講述關於「性別」之間的感情的故事。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跨性別,都有。

剛進入大學、有恐同症的金正賢,接受學長的介紹搬入學長朋友 — 同志哥(對,就叫同志)的公寓305號一起合租。

同志哥百般故意顯露自己同性戀傾向卻又一而再再而三的模糊否認,金正賢那懷疑害怕又完全搞不清楚事實為何的心情,逐漸開始思考起和認識同性戀為何。

.

敝人介紹的有點太官腔,但是這部作品宇宙無敵霹靂爆炸神搞笑,笑梗完完全全打中我到不小心在長輩們面前發出還算有病的笑聲,但是該嚴肅的時候氣氛可以立刻轉換變得沈重,畢竟主題不好拿捏,另嚴肅時談論的內容不僅值得深思,也很適合抄寫下來,是會讓我感動並想牢記在心的,我因此截圖不少。

作者掌握故事步調的功力,收束得相當厲害,讓才剛認識這部原本已經連載到一百多話的我,在兩天內就把它看完了。

作品中提出的性別觀點其實很多元,除了正賢認識同志哥的世界「男同性戀」為主線(但是不要誤會這不是一個直男被掰彎的故事),其餘支線如女同性戀、跨性別也都詮釋很感動。

像是我非常喜歡作者描繪女同的該段落,將這個群體的未來性都納入討論,一度讓我看得心酸起來。

而這部作品最棒的點在於,作者並不會針對任何一個社群劃下武斷的看法,保留了全面討厭、全面接受、緩慢探入最後接納等等的角色態度,有相互傷害、有彼此保護,人怎麼知道自己是誰,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而他人為什麼又不是這樣,每一步都走的不容易。就算我們不是這作品筆下想探討的那一群人,我們自己的生活也會出現這樣的磨合。

這個社會本來就是這樣,沒有一種存在能得到所有人一致的看法,雖然我不太認識這樣的朋友們,但是我卻很希望他們都能夠好好的生活著,因為我們不該特別在意「異常」而讓一部分的眼光破壞了平衡。

我非常高興能夠遇上這部作品,昨天作者才剛補完作品完結後記,讓我十分不捨,就如後記所說,其實故事還有很多坑沒填,例如我超在意楊茱荷和吳尹城的故事……

但我想這可以交由我的愛自由去發想,因為作者如何表述他想說的主線已經讓我夠滿足,所以我還是想好好推薦這部漫畫,因為這部作品的追蹤人數始終沒有破二萬,我卻覺得大家真的都會喜歡,去看吧去看。

/

接下來,想公布一下本人的追蹤名單。

(基本上我沒怎麼看人氣榜上的作品,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說啦)

#隱形的同居者》:已完結,我的WEBTOON啟蒙作品,之前提到不少次,我也給予極高評價。

#Silent_Love_Story》:已完結,噱頭是完全不寫對話框,故稱Silent,畫風很可愛,追蹤人次多,但個人想很多總覺得有點在婊愛情故事的超公式化。

#緣起不滅的季節》:連載中,畫風唯美,色調非常清爽,但是故事非常緩慢,出場人物也有點複雜,但是光靠畫風這一點吸引不少讀者。

#空腹的晚餐》:連載中,敝人第三喜歡的作品(在同居者和305室之後),作品以每話會出現一種畫的特別食指大動的食物為賣點,但故事圍繞在高中生的相處上,主線是霸凌,直到接近一百話我都還很喜歡,但最近的愛情線有點氾濫走鐘,也是讓我喜好度下降的原因。(因為我是滿漢派的……

#大學日記》:連載中,沒有劇情連結只是單純講大學日常的現實作品,作者口吻笑料百出。

#小圓與小尾》:連載中,每集只有四格左右,非常超乎日常的兩隻貓將周遭鬧得紛紛擾擾的故事,純粹很誇張、腦洞開很大,拿來放鬆的作品。

#甜蜜婚禮》:連載中,畫風很古典,故事基本上也是老梗型的總裁那類,但是因為很久沒看這種,反倒有點懷念,最近期才開始追蹤的。

/

連續兩部完結,可得繼續挖掘糧食,我會儘量找那種隱藏在紅花中的綠葉之作。

圖片來源:《歡迎來到305號》漫畫後記

寫於2018.3.10

--

--

一木

不專業評論,小說漫畫動畫戲劇電影,Series可見生活,臉書專頁《一木寫不完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