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吾,你爸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棒球大聯盟2nd

一木
8 min readJan 28, 2019

因為前作棒球大聯盟讓我踏進宅宅的生活裡,雖然中間也有過沒怎麼在這個世界裡的時候,但是因為動漫而重新讓生活快樂起來的時機,每一次都很幸福。

棒大要出第二部的時候,我只覺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能夠維持第一部的絕響,像JK羅琳那樣子就夠了,為何還要再規劃一次另一個人生,不過另一種看法是自己怕累,要追漫畫、等新劇情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更何況是一部注定要畫到大吾長大的後的作品。

但既然出了,原作粉就只好認命了。

隔了半年之久,才終於打開第二部的動畫,漫畫目前已更新到一百多話,之後還要從頭慢慢複習一次直到最新進度。

根據第一部的狀況,動畫和漫畫通常不會差距太多。所以看動畫的心情也不會那麼提心吊膽。

我是屬於很希望動畫化作品能夠忠於原著的類型。就算要改編,如果不影響大劇情我是絕對不會有意見,但例外也不在少數,通常有鑒於被改編後的作品形式的限制,或者原作本身就有很多bug,而無論何者,我想我是受到絕對的結局所影響的人,只對「一種結局」抱有絕對的支持。

好的,那麼來談談大吾這部了。

看第一集時覺得心情複雜。

Junior系列目標絕對不會放過前作粉,但是為了想讓新觀眾看懂前因後果,第二部裡,不管OP、ED還是劇情內容都加入不少吾郎時期的畫面,前作角色還佔不少戲份,而且既然要佔戲份又沒有貫徹原本在第一部裡的印象,只是為了帶劇情和解說,覺得有種「想要討拍」的感覺:欸欸這是棒大的續作喔!來看嘛!

舉例:現任海豚隊教練田代,明明在聖秀高中生時面對吾郎是那麼的有心機,表現也不像個笨蛋,就算小森真的很聰明,但是在帶隊上實在是太被動也太沒觀察力,讓人覺得歲月真可怕。

拜託!

有點信心好嗎?還是說這完全就是配合這部的主角咧?!

大吾跟吾郎擁有完全不同的性格,憤青、敏感、容易自卑、易喪失自信,同時劇情也偏向:一反吾郎靠天賦和野性直覺走天下,大吾要走動腦、鬥智路線,經驗對他來說不只是經驗而已。

第二部的節奏不快,幾乎可以說是很拖,就算這是運動漫的通病,但各位完全可以把問題歸因於大吾太嫩了!!!!!

要學的東西、從沮喪走出來、思考領悟的過程太久了。

棒大second沒有像第一部那麼轟動,我認為首先畫風是問題。

配色太明亮了,沒有野性的運動風,雖然這個比喻不好,但就像獵人新舊版的差異。雖然畫面品質是好很多,但還是覺得「不是這味啊」。

再者,大吾的個性真的讓人牙癢癢,容易鑽牛角尖,前面還很善變,也是屁孩的一類,但和吾郎是極端的兩種屁孩。是不太適合當主角的那種屁孩。

第三,小學棒球打得這奸詐等級,也太噁心了吧,第一部裡也沒少用,但是這次可能是因為「梗」的重複性很高,在雙重印象的影響下,覺得那種運動員中的黑暗也太觸目驚心,海豚隊上那長的跟阿久津一樣的卜部,僅管有好的一面,卻也是同副德性,多半時候還是只想著自己,比看到海堂高中那四眼田雞敗類江頭還讓人煩躁。

第四,如最前面所說,想要靠第一部賺吸睛程度的方法,使用的太過度了。

話鋒一轉

相較第一部總在女生出場的時候給點很不一樣的眼光,例如清水薰和川瀨涼子在第一部裡一直給人女生「也」打棒球,哦哦哦哦哦哦,好厲害的感覺。

第二部裡佐倉的上場沒被特別強調是「女生」(除了白目的大吾最初幾句挖苦),或者在隊伍之間被說什麼「女生贏過男生成為正式隊員」的台詞,直到他成為正式隊員並上場表現,都只被當作一般選手、和男生站在平等的位置。

茂野泉也是很好的例子。

至於之後出現的眉村雙胞胎,姊姊道壘被認知才是王牌僅管也被驚呼了幾聲,但「哇女生臂力這麼了得」、「女生當王牌耶」等等說法沒有被大肆使用。

而且,這一次的女生角色實力明顯的比男生們來的穩定又結實許多。

我給(配佐倉的花澤香菜)一個大讚。

總歸劇情

話說大吾這麼厭世,觀眾應該也是不難了解。

背負著天才老爸的後代名聲,有時候別人還沒有先入為主的想法時,大吾就給自己貼了標籤。

我完全可以明白大吾這種還沒開始就退縮的心態,因為我也經常如此。

這個性設定非常寫實。

但我也清楚,經常被這種人以黑暗心態打擾的話,被叨擾者多半就算能同理,但卻不是永遠。

所以,前面才說這是不太適合當主角的個性,因為觀眾本身是被叨擾者,看盡了大吾的自卑和自我放棄,後期繼續追新劇情的動力自然是下降。

將第一部裡的設計完全相反過來,當然是一個很有趣的嘗試,在大吾和吾郎強烈的對比下,第二部的主題也顯然就是壽也的兒子佐藤光,所說的這一句話。

而且能夠對一項運動樂在其中,也是一種天賦。

比賽之路

比賽場景基本上沒什麼新意,玩小技巧、一點比賽的小運氣、玩規則漏洞、受傷等等,作畫和動畫沒有特別優秀,或說沒有特別強調出運動的精彩魅力,像是把球的軌跡多放點特效等等,這是頗為可惜之處。

但是棒大Second因為配合大吾的棒球學習之路,所以多了很多理論,比第一部靠著吾郎的天才,玩盡各種高水準較量,這次就比較往打基礎的路線。但同時,看過了精彩的決鬥(第一部),第二部可能相對來說會顯得不那麼刺激了。

說到這裡,似乎也可明白,為什麼一直想以第一部的內容去去吸引住觀眾。

另外作為運動番仍然可欽佩的一點是角色的「運動動作」仍然相當標準,這點請看ed2中,道壘和佐倉的揮棒battle,兩個人的揮棒動作真是標準到讓人恨。

投球等等,跑步都不會有太假、不必要的動作,在這點上的品質還是有保證。

Music

而OP、ED的表現,只能說應該要打響開頭的OP1還不夠給人振奮的感覺,OP2和ED2的表現反而很不錯。

而過程中,偶爾穿插所有棒大迷應該都耳熟能詳的心繪,是真的會起效果的。

還記得踏入棒球大聯盟這個超級大坑的緣由,是在華視第一次要開播棒大的那一天晚上六點(還是六點半,忘了,反正就是首播那個時間),好巧不巧就在打開電視的剎那,正好開在華視頻道,廣告也正巧結束,《心繪》的主歌立刻響起,那個時候是小五升小六的暑假。

那首歌讓我瘋了。

這部動畫也讓我瘋了。後來還讓全家都瘋了。

這一次第二部以吾郎傳承給大吾的投球結束,第25集充滿了時代的眼淚,不僅僅是吾郎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

這一段短短的投球畫面,搭配《心繪》,本人截圖截得可認真了:

看到吾郎的衣服變化、投球用手轉換,從還只是本田茂智的兒子,到進入海豚隊、三船國中、海堂高中、聖秀高中、蝙蝠隊、黃蜂隊、日本代表隊,到現在甚至被設定在台灣打球,覺得眼淚都要哭乾了。

大吾啊,你的爸爸雖然沒你心細,但是他唯一很想告訴你的東西就是,因為他只有棒球。因為棒球,他有了現在。

所以找到你也能立足的點,然後用力的喜歡。

接住這一顆球,大吾的眼神從來沒有這麼毫無懷疑和堅定過。

現在德國正逢期末考週期,原本該是用力唸書的我,不知道為何在關鍵的準備兩週中,瘋狂看了有大概十部的動畫。

還沒看的也看了:犬夜叉、鋼鍊FA、戀如雨止、文豪野犬電影版,看過的經典還繼續看:烘焙王、獵人、真珠美人魚(不敢相信我把這打出來),把該追新番也追到該追的進度:強風吹拂、同居人是貓、格林筆記、約定的夢幻島、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至於幽游白書我一直看不下去,還有死神、火影忍者、海賊王從來沒追過,但想到要看完他們實在是很猶豫。

但現在,最後一部先停留在這棒大Second。

為什麼一直狂看的理由,好像是想找到停下來的中繼點,那個中繼點大概又是想找到一點相信現在的自己的動力。

好啦,又花了一個小時寫這個,沒什麼嚴肅的東西,純粹很想秀秀那一串截圖,然後表示一下自己真的很受棒大感動。

寫於2019.1.28

--

--

一木

不專業評論,小說漫畫動畫戲劇電影,Series可見生活,臉書專頁《一木寫不完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